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On 03, Ap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印紐】:荔枝凍原石胎
【尺寸】:61mm(長) X 13mm(寛) X 28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9.3公克

【石種】:荔枝石產於1987年,因開采的洞前有棵野荔枝樹及質色嫩白如荔枝肉而得名。由於此洞和太極頭仳鄰,質細嫩而靈透,近似太極頭,結晶體以白色為典型,白者晶瑩潔白,清靈者似水晶,通體含細而綿密清晰的網狀蘿蔔絲紋,偶含白色片狀結晶砂或黑色細砂紋,有紅黃白黑等色,未見有青綠色。以黃為貴,黃者呈粉黃或透明鉻黃;體白飽含黃絲紋或體黃含白絲紋者稱為「哈蜜凍」,頗為澄淨明媚;以純紅者較為稀有,一般呈不太通明的紅豆色,少數呈紅豔的暈紅凍狀或桃花點狀,亦極為珍罕名貴;色兩邊白中間呈黃或紅者,似三合板者,稱為「夾板荔枝」;也有二或三色的巧色荔枝;亦有油白、玉白微透,質潤結但不透明、絲紋不顯者為「老性荔枝」。荔枝洞的質地、靈度比高山其它礦洞凝靈潤結,以「紅妹洞」所產質色最佳,產於一九八七年,盛產期僅約二、三年,所產石的質色也最好,近年已經竭產,以後陸續產出的零星礦塊,質量略遜,因此精品價格暴漲。後期出產的新坑荔枝,已靠近雞母窩礦脈,質色近似雞母窩。以材巨而瑩澈的荔枝晶為極品,色渾、灰黑、多砂丁者為次。收藏時應選色澤柔美或清靈潤潔如晶、少片狀白砂及黑砂丁者為佳。

【石質】:作品是取材壽山荔枝洞石,質地是冰糖荔枝洞,冰糖一般,大開門品相的好東西,滿滿蘿蔔絲紋,滿絲清晰可見,看著就想咬一口蘿蔔!經典荔枝凍原石一塊,面上帶點石皮,非常乾淨利落,明亮自然,荔枝的味道當然明明白白!荔枝洞有石中妃子之美譽,壽山代表性石種,荔枝石基本的礦洞都已封礦,收一件少一件。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作品荔枝凍原石素件,風格渾樸,自然形素體手件,握手厚實平滑,取自然天工之美,少概雕鑿痕跡。素體者要首選取石質的視覺石味,要色質感頂好,才能發揮的手感的feel來,若有格、沙丁、列紋、雜質,手推的感覺就不好了。所以能回歸根本簡單就是美。實質頂位就是硬道理。飽滿圓潤!器型這麼好!適合大家做為一件小品種雕刻呢!雕琢什麼題材都是可以的!

【背後典故】:日前某陳兄弟來訪,看見喜歡,當時大家討論石頭石藝的處理,我當時取出來,是有意想把它帶回去請福州朋友為這東西出個雙獅戲球鈕的長方章的,但陳兄認為筆閣會比較更好,討論之中,各有各的看法……。應該兄看越多越有味,越盤越恩喜吧,臨離開前,他說要作為這塊八閩遺寶的新主人,看來朋友對這石頭有個人處理的特別想法…… 故,藏品已藏,謝絕詢價!福安。

【備註】:東西是敝人早年拜託福州某位石農為我把關收來之物。作為樣品石收藏參照用的,打算將來養養魚之用的盆底石籽料的,這想法一直未開始,因為我又喜山林和旅遊之樂,不想增添此生牽生動念的責任事,寵物也需要陪伴和照顧,不是一時之快的事,當年我出國留學,臨離開前要我親手處理養了多年的金魚和烏龜…… 我是心情依依的,…….故怕不能一生,可要買養種了惡業……

【刋登說明】:現在福州的石頭情況很亂,走單幫或搭單的很多,而且網路發展私下交易多了情況,東西出了問題很難討公道的….. 以前有句老話走了和尚走不了廟,現在這情況不靈光了,分分鐘錢無了人也沒法找的…… 不要只認證書,除了假證書外,真機構裡面的黑箱作業.. ….,不要有奶就是娘,絲這回事太極頭和雞母窩也有,…… 總之不多說了!大家自己石路小心,跟誠信的人作朋友吧!合十。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壽山石荔枝凍-原石胎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