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羅漢)

On 20, May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羅漢)

【雕飾】: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尺寸】:75mm(長) X 70mm(寛) X 40mm (高)
【邊款】:羅漢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53.5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芙蓉屬壽山名石種,作品堅結,且質地細潔膩滑,老氣橫秋,肉質手感佳,手感凝度很好,石性經多年的寒暑已穩定,不上油也不怕裂,質保經年,無須特殊保養。握手感舒服,是好東西,多說無益,請您慢慢品賞吧!東西有增值性,常玩石頭的朋友看質地就知道,稀有性等等整體評估也很高企,值得珍藏。

【作者】: 羅漢,1971年生於福建羅源,畢業於福州市工藝美術學校。天賦異稟,特擅巧雕,風格明顯而異常,自成一家。國際壽山石協會理事。

【雕工】:此件牧牛童子擺件作品,屬圓雕配高浮雕類技法,雕刻風格難得精巧可人,平直順序。作品的穩裂作者巧思處理得好,實在不忍衣拂,童子與牧牛悠然自樂,互相神貌互動,雕琢得活靈活現,甚是可愛、雕刻天真可愛神情喜樂,看後很令人有動鄉趣田野的悅心性。作品用相石的巧功和局部跨張性的雕法表達某種主題思想,令作品更為有染力,卻另有一番意趣,這方面如林東等作代表,是一種令人格物誌外的寄託物表飾,整體來說,的確發揮了傳統人物造像「傳神寫意」的工藝境界。你們看童子與牧牛的近圖表情就能理解了,作品是文房擺設的優雅品,還是一句,好東西。

【寓意】: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由某位海外在石頭打滾幾十年的前輩處得來之物。前輩為人極是性情中人,對石也從不上油,東西是好是壞應多年歷鍊出真東西來。石頭輾轉流到敝人手裡,小堂不敢輕視,相信這東西需要一位知遇者,才能光茫萬丈,人石兩溶,敝人相信這美石於敝人之手,敝人只是它的臨時寄物主,它才是主人,相信陽光空氣水份下,待遊戲人間的人與它在塵世相遇一場時,此石的電光火石間的燿光會震撼之一場因緣果報的。

…… 結果出嫁的女兒又回來探我了,某好朋友串門子,兄有心,某次到訪時看見雅館洗手盆水龍頭有滴水問題,今次特意上訪,為小堂處理一下,小堂感謝。臨離開下午茶時,驟眼看見展櫃有方光澤亮麗的雅安綠素章和一件牧牛童子芙蓉晶,於是嚷兄留下在雅館喝喝茶就算了。兄有一幼兒,這年間長高了不少,兄正好兒時候也放過牛,生肖屬牛,中年得子,其妻為了這小寶寶,熬了8個月醫院苦,成年人的生活就是沒有容易二字。兄為了勉勵自己做好丈夫和父親的角色,就求納此物作為鞭策一下自己…… 故藏品已訂,謝絕詢價。

【物品說明】:在(看山閣閒筆):人之精神各有所寄,如淵明隱於菊,和靖臥於梅,弘景怡於雲、元章拜於石,惠連酣於風月,遊岩癖於煙霧。此皆性之所好,情之所寄也。其博雅師古者,不亦然乎?在美的世界人有所寄託,在聲、色、味、美等感官接軌著世界,由內至外的形成精神上的滿足和美好感。這就是精神上的愉悅。玩沒有固定形態,不是一定印才最有趣味,它可以是各種東西,但收藏一定得是心頭好,別因為便宜而去收藏。

【刋登說明】:刋登於<石藝之道The Way of Stone Art> 85頁。 2009 花神裡藝術有限公司出版。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壽山巧色芙蓉牧牛童子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