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On 12, May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雕飾】: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尺寸】:25.5mm(長) X 24mm(寬) X 18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6.4斤

【石種】:緬甸花梨木,中國明清七大傳統紅木傢具用材之一。晚清民國,黃花梨幾近枯竭,緬甸花梨木作為黃花梨的替代和補充,被大量引入國內作為名貴傢具用材。舊稱草花梨(草花梨一稱包括多種木材,其中主要是緬甸花梨),又稱花梨、新花梨、香紅木。事實上,緬甸花梨不僅是晚清民國期間「黃花梨」的替代和補充用材,並且也正是因為它的出現和大量使用,才有了「黃花梨」一名。黃花梨在1920年以前一直都叫「花梨」。因為緬甸花梨被大量引入使用,並且也被稱為「花梨」,為了避免混淆,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在1920年,將以前的老花梨定名為”黃花梨”以示區別,從此才有了」黃花梨「一名。在存世的清未民國傢具中,緬甸花梨木製成的傢具數量可觀。故宮中也存有緬甸花梨(草花梨)材質的隔扇及內簷裝飾。

【石質】:正宗保真緬甸花梨,這緬甸花梨木的紋理非常優秀。它的紋理總體相對其他高端木,比較溫雅含蓄,豐富多變。其淡淡水波紋理形態,足以和任何以紋理著稱的名木比美。品相極佳。大家來自鑒吧,東西自已能說話的、小堂不說太多了。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作工精細,圓角三抽普洱茶盒,三層抽屜,銅質拉手,榫卯結構,最下層開口設計可切茶餅,創意設計,多功能使用,作為收藏雅緻玩物的好抽櫃。大氣不掉面。

【雕材賞析】:諸色之中,黃,紫,紅在中國曆來是被推崇的。黃色,代表著皇室的九五至尊,最受皇室喜愛。 「黃袍」就是帝王的專用衣著,唐高祖時曾令「禁止庶不得以赤黃為衣服」,唐高宗時又重申「一切不許著黃」。
紫色,代表著祥瑞與極致的尊貴,老子出關時的「紫氣東來」,故宮被稱為「紫禁城」。紅色,代表著民間的富足豐裕。緬甸花梨木原木的顏色並不單純的一個黃色,心材的顏色從偏黃色的橘紅、到偏紅色的紫紅都有。無論是哪一種,緬甸花梨木的原木本色都在中國傳統的黃、紫、紅三色之內。

【背後典故】:小堂喜歡木,家居中特別喜歡用傳統中式傢俱作點綴一下,文雅氣自然而發。大城市地小已多搬住洋房高廈,面對實際環境,現代年青才俊及雅仕喜歡實用性和高收藏性同步的小形中式傢俱。而中式抽櫃就是應現代需求的美物,受新時代所接受和喜愛,小堂也如是。一日小堂逛好朋友的店,聞到一股非常舒服的木香味,和陰沉金絲楠、檀香木、沉香木的香味一樣如此令人喜愛,找了一圈,原來這股香味由這三層銅環拉箱發出,抽出來香味更濃,裡面三層放滿了他收藏的白玉玩件,我要他把抽箱讓我,緬甸花梨木我剛巧沒有、緬甸花梨木的香味我喜歡,就此而已。

【刋登說明】:接觸過緬甸花梨木的人都會對它獨特的香味留下深該的印象。作為紫檀屬花梨木類木材,它有檀香味,但又和檀香紫檀(小葉紫檀)的氣味有所不同,是一種淡雅的檀香,混合著高山清新空氣的獨特香氣。也正是緬甸花梨木讓人心情舒緩的獨特香味,才讓它被稱為「香紅木」。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緬甸花梨木-三層銅環拉屜茶盒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