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荔枝凍-一葉一菩提鈕日形章

On 31, Jan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荔枝凍-一葉一菩提鈕日形章

【雕析】:一葉一菩提鈕日形章
【尺寸】:47mm(長) X 14mm(寛) X 11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18公克

【石種】:荔枝石產於1987年,因開采的洞前有棵野荔枝樹及質色嫩白如荔枝肉而得名。由於此洞和太極頭仳鄰,質細嫩而靈透,近似太極頭,結晶體以白色為典型,白者晶瑩潔白,清靈者似水晶,通體含細而綿密清晰的網狀蘿蔔絲紋,偶含白色片狀結晶砂或黑色細砂紋,有紅黃白黑等色,未見有青綠色。以黃為貴,黃者呈粉黃或透明鉻黃;體白飽含黃絲紋或體黃含白絲紋者稱為「哈蜜凍」,頗為澄淨明媚;以純紅者較為稀有,一般呈不太通明的紅豆色,少數呈紅豔的暈紅凍狀或桃花點狀,亦極為珍罕名貴;色兩邊白中間呈黃或紅者,似三合板者,稱為「夾板荔枝」;也有二或三色的巧色荔枝;亦有油白、玉白微透,質潤結但不透明、絲紋不顯者為「老性荔枝」。荔枝洞的質地、靈度比高山其它礦洞凝靈潤結,以「紅妹洞」所產質色最佳,產於一九八七年,盛產期僅約二、三年,所產石的質色也最好,近年已經竭產,以後陸續產出的零星礦塊,質量略遜,因此精品價格暴漲。後期出產的新坑荔枝,已靠近雞母窩礦脈,質色近似雞母窩。以材巨而瑩澈的荔枝晶為極品,色渾、灰黑、多砂丁者為次。收藏時應選色澤柔美或清靈潤潔如晶、少片狀白砂及黑砂丁者為佳。

【石質】:作品是取材玄門的壽山荔枝洞石,是冰糖荔枝洞,大開門品相的好東西,滿蘿蔔絲冰糖地荔枝洞,白度一流,非常乾淨利落,明亮自然,荔枝的味道當然明明白白,與高山晶和坑頭凍完全不同的,荔枝凍的那種質感更為細膩!手感光滑溫潤細膩,比高山晶還要高端!下刀的手感也不一樣的….. !這作品無裂無格!荔枝洞有石中妃子之美譽,壽山代表性石種,荔枝石基本的礦洞都已封礦,收一件少一件。

【作者】:佚名

【雕工】:這雕刻手法屬傳統高浮雕雕刻技巧,一葉一菩提鈕日形章,禪意題材,優雅的作品,如悅寧靜的韻氣,受現代禪意和簡單主意的影響,承接創意和生活體驗的風格,白巧色的印頂化成一葉菩提、當中一禪坐收心者,白如雪,清靜出塵,印章其他部份凍透滿荔枝紋,襯托得空靈和平靜,工藝精湛,巧色巧雕細圖可見。是收心養性,禪系篆文吉結語的好述品。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說這石頭前說說好幾年前,敝人有幸受邀參觀篆刻朋友的篆刻協會展。當中的金石朋友作品不少,展覽當中除了篆文邊款托墨片外,也同時實物展示金石文化述體印章,琳瑯滿目,好不熱鬧,印象尤深。篆文除了性名章、堂號齋號等基本外。更多更多是吉結語和意境文、如觀自在、心如明鏡、明月浮雲伴我、明心見性、身修如白雲、開悟、旁看浮華…. 等等。記得某方印文”虛心”而鈕飾是牡丹而不是竹節,有方印文”大展鴻圖”而鈕飾是梅妻鶴子,有方印文”清心無爭”但鈕飾是一路高升,更有方印文應該是送情人的”情無價”而鈕飾劉海金蟬,…… 許多人只求篆,不留心述體本意。就如一名歌手在婚禮上唱”愛上你是我一生的錯”、一名劍客對敵用青龍配月刀一樣….. 離開覽場門口,我的心情就是”我想靜靜” …… 我見到這個一葉菩提章,就是說若君有好的篆文內容和動刀念想,也請多多用方對應意境的”名劍”呀!這方荔枝是名劍,請求一位好俠客揮刀應化生,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壽山荔枝凍-一葉菩提鈕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