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牛角凍-仿古鈕正方章

On 30, Jan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牛角凍-仿古鈕正方章

【印紐】:仿古鈕正方章
【尺寸】:28mm(長) X 28mm(寛) X 20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___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牛角凍正對章,老性牛角,牛角是稀缺品種,產量少,以稀為貴。作品色澤沉穩醇厚,微透明,暗黑中透赤,透光照進去黑中帶赭,加上非常讓人著迷的深色。質地溫雅可愛,用手把玩起來相當溫潤,感覺充滿靈氣。成尺寸!完整無裂。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鼻瓦鈕飾雕功精巧,先秦鼻瓦鈕飾著重功能性,監賞此類雕鈕,雕功力求單純簡結,此類先秦漢的鼻紐瓦紐雕功,作品風格精巧、細練、簡單古樸的造型。和唐後期的圓雕鈕飾、明清高淺浮雕鈕飾、近代薄意雕、薄古雕、樓空雕、鍵雕、絲雕、微雕、環雕、篆文雕等等又不一樣。雕飾工藝帶有幕古先秦之氣。紐首扣上成結,風雅不少。

【背後典故】:這東西敝人收了已經很多過年頭了,那裡收的已經記不起了,一直放瓦鈕櫃中,幾乎忘記了他的存在!小堂一位香港的律師朋友,喜愛牛角凍,納了敝人某人某件牛角晶,仍是對牛角凍的石癮未解,念念不忘,私下分享他收的牛角凍外,還繼續向小堂打探有否牛角凍流通給他,敝人百大珍藏中確有幾方牛角凍自玩中,但現刻沒有流通的想法,所以小堂婉拒了溫兄的提問。這之後過了一些日子,在抽櫃盤印章時見到這方牛角凍,由於是仿古鈕,不是敝人最要納藏的方向,就讓它分享流通有緣人吧,隔日在公司順手私下通知律師朋友,朋友他看見馬上要了,故…… 當君讀此文時,藏品已出嫁了。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民國張後勛的(壽山石考)中謂之”暑天黛海,日不敢驕”,這是極其文人化的措詞,充滿了抽象的想像意味。而陳子奮的(壽山石小志)則說的更加具體,牛角凍,溫雅可愛,色黑如牛角,明澈而光澤,稍淡者酷似犀角,中隱蘿蔔紋,向空視之,現暗黃色,此其佳品。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牛角凍-瓦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