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On 19, Dec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擺件】:騏驎鈕正方章
【尺寸】:27mm(長) X 27mm(寛) X 52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59公克

【石種】:天藍凍石於水坑的坑頭洞與水晶洞均有出產,已絕產多時,而山坑部份也時有出產。古時有”蔚藍天”、”霞天散綺”、”青天散彩”等等種雅稱。此類石石色微微灰藍,或如雨過天晴,或似深秋初曉、彷如朵朵雲彩,倒影湖波。色蔚藍如藍墨水滴在清水之中,明淨如青天,因而得名。質地純潔透明或半透明者為多,優者如水晶般營澈通靈,肌理間有棉花狀色暈(棉花紋、棉花絮)或藍色點,而灰藍部分多有方向性的細密灰黑點(通常遠看就覺得灰藍,實際上是色點構成的),與水坑天藍凍相類似,以色淡地清者為佳品。時人不易互相割分。高兆(觀石綠)形容謂”出青之藍,蔚蔚有光”,又雲”對之有酒歌板之思”。毛奇齡(後觀石綠)盛贊蔚藍天為”漸如晚霞蒸鬱,稍侵柴焰,而垂似黃雲接日之氣,真異觀也”。書畫家陳子奮對之評”純淨者堪稱妙品”。而現在一般指的天藍凍大部分已是雞母窩的了。

(後觀石錄)的“晚霞蒸鬱”中的“蒸鬱”應指空中的灰濛之氣,在晚霞的照耀下呈現出的通透之感;朦朧中又不失清亮,是因為晚霞最後一絲之光,所帶出來的淡藍,印染著人們的心靈。稍侵柴焰”,柴火的最外一亮是白色,再往裡是黃色,逐漸深入後即是藍色,一種不斷晃動、稍縱即失的色調。

【石質】:這裡分享的作品是正宗的壽山石,是老料坑頭石中的天藍洞,經典的品種!有留意敝人的分享的,就知道小堂分享的天藍不多,坑頭世界,天藍真的非常非常稀少,石質結實光潤,晶瑩通透 ,色澤凍透中現微藍,這種淡淡的藍韻特別漂亮!顏色引人,非常靚眼,實物手感非常潤。表面光澤明潤油順、光感足、水頭也好、光水細度一流。結晶通透。水潤滋養、質地晶瑩通靈、品相極好  質感可佳。性穩完整無裂!

【作者】:佚名

【雕工】:這雕功屬傳統圓雕類作品,福州功,各位看圖,應該就沒有什麼產生疑惑的好東西了吧!麒麟雕工能合古製,獸姿後腳坐地,頭部回首遠望。印台用平直台,前腳蹄起、全物似有靈性般栩栩如生,印面方正成材。麒麟龍頭獸身而鹿蹄,足長軀猛而鱗身,開臉莊凝有威態,鱗身雕功片片疊鱗,體態變化線條流暢,獸體肌肉有張力,整體形像有氣韻,造型獨到。整體工的鑒賞及藝術水準兩項也到味。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金石之美的天藍凍,陪我過了不少閉關的日子,這東西小堂寫述錄時,剛好敝人離港,疫情下小堂按當地政府政策入住酒店隔離中,由於需14天的隔離獨處,若果沒一些禪定功夫和隨順心境的思路修持,普通人實難面對這十多天幽閉獨處,在一同安排到酒店隔離的入境群眾有建立個交流溝通群,過不了三幾天,大顆已開始鼓譟和騷動了,在群中吐苦水,有些人需要心理輔導! …… 我知道生活很累,但不能輕易撤退。還好小堂有金石之樂,翻翻書盤盤石坐坐禪定做做房內運動,日子滿自在的又過去了….. 若不是這件天藍凍騏驎章給我手底解解手癮,也是難受的,當然,這十多天的日子也不是只有一件金石愛妃美章陪我側,呵呵…… 總之有美石陪伴、有興趣,敝人比其他的別人幸福了,感思!

【物品說明】:生活很累,但不能輕易撤退。對於愚蠢的人來說,生活本身是一種刁難,總是讓自己遍體鱗傷;對於智慧的人來說,生活更像是一種雕刻,打造出更加完美的自我。人活著不應該靠心情,更應該靠心態。要知道:找對了你就是精品一件,找錯了只淪為亂石一堆。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壽山天藍洞-騏驎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