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On 14, Dec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雕飾】:彌勒笑佛大擺件
【尺寸】:75mm(長)X 62mm(寛)X 102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516公克

【石種】:汶洋石產自柳嶺虎嘴崖北坡,因地屬日溪鄉汶洋村,故名。舊時該處亦曾齤洞採石用於制硯,但不為人們所重視。汶洋是壽山的名貴優質石種之一,至20世紀未,汶洋村民集資開礦,先後辟洞十數個,產石頗有特色,始著名於世。汶洋石質細嫩,堅結亮麗、微透明,易乾裂。各色俱有,以白、黃、黑為常見。礦石裂層滲染赭黃或鐵紅色皮層,肌理含細密格紋,欲求純潔殊難。1998年現市開始,直到前2003年左右市場上仍可見其踪迹,但現在要看到質地好的,無裂大的可說是已有相當大的難度。

【石質】:這紋洋作品性很好、很穩,潔白如玉,白嫩瑩亮凝潤,微透瓷白,部份局部到達結晶紋洋的地步。我玩石二十多年頭、看過時代歷程,紋洋鄉初出時鄉民當芙蓉白出售,我玩到現在。我只是想說一下,東西不是找渣,不是現時所謂的老撾。極品無瑕白料,蠟質感一流,純潤,眾所周知,汶洋嬌貴,手感細嫩,堅結亮麗。色相非常好,加上三無之物,器件可稱完美,尺寸又大氣穩重。這類貨色的紋洋是鑒賞珍玩的頂級貨,值得收藏,收一方如此品相空靈白潤的東西,必有升值空間。絕對可遇不可求!其他就不細說了。

【作者】:佚名

【雕工】:我很喜歡這工、就純論工錢都不便宜。我知道、所以我純喜歡,喜歡他的笑容。這雕功屬福州圓雕類作品,笑佛作品造型生動圓潤!圓雕大肚彌勒佛,面容祥和歡樂、開懷表情,相眼與你迎視,感覺每個部份的曲線做得很好,刀路上沒有勉强的因形就勢,作品儀態自然,各部份也處理得很好,形態逼真。人物臉部雕琢細緻,全器也是够經典的,笑佛一尊,雕彌勒佛右面手持智珠(或稱明珠)!大肚能容!雖為擺件,但線條流暢握手順滑,尺寸大小雙掌一抱,可盤可擺件兩相宜。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我有明珠一顆,
久被塵勞關鎖。
而今塵盡光生,
照破青山萬朵。

【背後典故】:作品是一件非常非常非常之(好東西說三遍)稱心如意的好藏品,如果是敝人的話就必須能入小堂百大之列。如此完品大材的好東西實在小見,質感直迫頂級漢白玉羊脂貨色,有過之而無不及,古人言:似玉而勝玉,賤玉而貴石的,就是指這種比玉更難的好東西了。由於小堂獨愛印璽金石文化,擺件或其他器飾不是敝人所致愛,但不代表人脈及手脈不及,依然能法眼法界十方。某香港朋友獨好彌勒佛,好幾次搞銀行金融業務的他過敝人雅館閑坐交流,也拿些他的藏品給小堂評點估量的,由於兄只是喜歡但沒細緻鑽研,過往外頭所納之物質級和價格,小堂是有所保留……小堂看在心裡自然為朋友可惜,難得兄過去長久信任敝人,敝人為他發發工伸伸手吧……如果是香港的國企大店,這東西打個一拆價,再减半也買不到呀……可以到香港小店轉轉?!唉,小店根本沒這類上好精稀品呀……相信林兄這次應該感滿足了吧!?呵呵!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小堂身邊有些我認識的玩石頭朋友,他們很忠情彌勒佛,一見到彌勒佛就收下,日子下來收了不少這主題的作品。敝人對彌勒喜歡,但不是獨愛,佛相和功藝必須有水准的才喜歡的,間中在群中看見朋友炫收來的戰利品,質數參差,心裡實感到可惜的….中國文化功藝源遠流長,仙佛人物在中國最看重的是開臉,佛有佛相,歡喜佛有歡喜佛的佛相,要能傳達歡喜開樂的感覺,才稱之傳神。比例可以哪移,可以簡化或抽象,具像的作品就要有”傳神”的能力……!希望各位看官日後上手納寶,要懂敝人言中之音,福安!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壽山白紋洋-彌勒笑佛大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