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On 23, Ma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雕析】:瓦當正方章
【尺寸】:31mm(長) X 31mm(寛) X 20mm(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41公克

【石種】:外省片層石,什麼省不知道,福州話外省石,意思就是不是福州出的石頭,不在四大國石區域,一律貼上外省石算了。千層石,也稱積層岩。千層石屬於海相沉積的結晶白雲巖,石質堅硬緻密,外表有很薄的風化層,比較軟;石上紋理清晰,多呈凹凸、平直狀,具有一定的韻律,線條流暢,時有波折、起伏;顏色呈灰黑、灰白、灰、棕相間,其棕色稍顯突,色澤與紋理比較協調,顯得自然、光潔;造型奇特,變化多端,多有山形、台洞形等自然景觀,亦有寶塔形、立柱形及人物、動物等形象,既有具象又有抽象,神韻秀麗靜美、淡雅端莊。小者兩三厘米,大者高一米以上。千層石可用於點綴園林、庭院,或作廳堂供石,也可製作盆景,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石質】:這方外省黃金千層岩,有石頭朋友藏家私下聯我說是青田的,但當初早年收時,物主沒說石名,我也不追究了,但料子細膩柔軟,手感特別好,紋理漂亮,恍如仙境。色澤鮮,章體方正大材器型完美,石性穩定,刀感不錯,無格裂,是篆刻佳品,夫覆可求!其他就不細述了!具體細節如圖。

【作者】:佚名

【雕工】:鼻瓦鈕飾雕功精巧,先秦鼻瓦鈕飾著重功能性,監賞此類雕鈕,雕功力求單純簡結,此類先秦漢的鼻紐瓦紐雕功,作品風格精巧、細練、簡單古樸的造型。和唐後期的圓雕鈕飾、明清高淺浮雕鈕飾、近代薄意雕、薄古雕、樓空雕、鍵雕、絲雕、微雕、環雕、篆文雕等等又不一樣。雕飾工藝帶有幕古先秦之氣。紐首扣上成結,風雅不少。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原本早年跟了我,原是素章,這裡我補一張未動刀的素章比較一下吧,一直有個想法出個瓦當給我自己開開心閒玩的,由於尺寸夠高,就吩咐雕師出兩件吧!拜訪國內雕刻的老師朋友去處理為我潤刀的事情,有花紋這件石頭,由於石紋變化美麗,老師回應我建議做平面的瓦當風,因為這樣花紋看起來流暢,好看,原汁原味,我專重手藝人,這兩方作品每一個老師都保留了最大材料。瓦鈕好了後,我留一方給自己,一方結緣出嫁吧!呵呵。

【物品說明】:東西2014年開始跟了小堂,初初看見時感到它有點像印度的黃木凍石,但是又不一樣,印度的黃木凍比較偏青黃,石紋變化也沒有這麼明快。有朋友說是青田黃木紋石,但我當年納石時的朋友說不是……. ,這東西的石紋變化開合如沙漠流沙,又如煙雲湧澎的幻境,很有意趣,為了這樣、因為這樣,東西自然就比較難吸獵,因為難吸獵,有收藏路上才有意思……這東西就是如此這目的,給我吸納作樣品了!福安。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外省黃金千層岩-瓦當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