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On 19, Ma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雕飾】:瓦鈕正方章
【尺寸】:34mm(長) X 34mm(寛) X 26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72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非常好的壽山芙蓉石,老性、此件芙蓉石性質穩定,材質方正大氣,手感如玉細結勝玉,質優蕩手,手感極佳,油體質感;整體乾淨無暇,美觀大方,無雜無裂,無石病,鈕型文氣十足,是篆刻的佳品,屬於收藏的好東西,懂行的朋友該知道它是什麼貨!敝人的藏品向來脫油拍照,具體其他請看圖。

【作者】:佚名

【雕工】:鼻瓦鈕飾雕功精巧,先秦鼻瓦鈕飾著重功能性,監賞此類雕鈕,雕功力求單純簡結,此類先秦漢的鼻紐瓦紐雕功,作品風格精巧、細練、簡單古樸的造型。和唐後期的圓雕鈕飾、明清高淺浮雕鈕飾、近代薄意雕、薄古雕、樓空雕、鍵雕、絲雕、微雕、環雕、篆文雕等等又不一樣。雕飾工藝帶有幕古先秦之氣。紐首扣上成結,風雅不少。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有朋友問起敝人甚麼時候開始對芙蓉瓦鈕動了心,記得二十年前,小堂對金石文化仍是胡下呀蒙,某因緣下認識了金石店的前輩老闆姚老先生,當時他的店在尖沙咀香港瑰麗酒店前身商場內,香港甲級地段,旁邊是維多利亞港和李小龍記念銅像,我常到他店串串門子聊聊石頭,由於他70、80年代已營高端作品,好貨多,國家大師的東西我常常上手就盤,眼界和閱歷從中得益不少。 …… 當時其中印像至深的,有樽放在展櫃高閣的老性芙蓉瓦鈕,包漿老味,如玉勝玉,應該追至清未民國。簡潔而不簡單,每次過訪必上手盤盤,成了一種追慕,回家翻書研究,開始了解先秦瓦鈕器形和芙蓉之美,由於價位兇沒下手,多年後姚前輩回加國共聚兒孫樂….. 自此能有承傳的包醬瓦鈕芙蓉,成了敝人心中一道鍾愛!此物之美潤可人,補了小堂的一份念想!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壽山芙蓉石-瓦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