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On 02, Ma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雕析】: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尺寸】:38mm(長) X 17mm(寛) X 80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____公克

【石種】:水坑牛角凍(或稱坑頭牛角凍)產於壽山的坑頭洞,這十幾年來都沒有再產,它的質性比較嫩,色黑中帶赭(即是隱隱透出一種褐色、褐紅色的靈光),遠看往往烏亮如黑金,石質通靈而富有光澤,濃者如同牛角,淡者則似犀角,有時肌裡亦隱現蘿蔔絲紋,則絲紋的顏色反而較淺較白,而且細密如哈密瓜果網絡,十分好看。清郭柏蒼<閩產錄異>稱其:(色如牛角而通明過之)。若透光如果是較鮮明的咖啡紅色,就更特別漂亮,則是此類牛角凍的極品。加上若是水坑牛角凍環凍,就更難得。在水晶凍與牛角凍之中,有時肌裡含有灰白色、粉白或深灰色隨形小圓圈者,狀如水泡。有單環、雙環乃至多環相連,環環明顯,有疏有密。經油浸漬,色則變淡,或反增濃,頗為奇特,別其名(環凍)。此類環凍就以(水晶凍)、(牛角凍)中較為多見。水晶地白環者為最上,牛角地白環者次之。 “坑頭牛角環凍”也有山坑與水坑之分別,透度與飽水度便是最大的差異。要尋得大材的水坑凍,是極困難的事,若果是加上優質牛角地的,就更加難能可貴了。若要連上明味清晰的環凍體,已是鳳毛驎角的事了,田黃易見、此石就真難尋了。

【石質】:作品是壽山水坑坑頭的東西,牛角凍石,由於質級透徹如水晶,到牛角凍石的晶級水平,故小堂稱之牛角晶,也絕對不為過。玄門正宗福建福州貨,一件舊藏很久的老東西,今天浮上水面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件稀有到致極的品種好石頭!能到達這樣品種的石頭,實在難能可貴!這次所亮相的是難稀缺好石頭!看看色澤,晶瑩透徹的石頭肌理下,微微泛黑、黑裡又透緋紅色,日光折射下,泛著爛漫、醉人的緋紅色,非常有效果!石中有兩三粒水坑的銀沙點,和幾絲瑪瑙紋,明快自然,屬牛角類中的晶級珍稀品。 (晶,不是純指石頭作品的透明度,還要指它的玻璃感,玻璃感就要看它反光的高光感能否如水晶般,高光位感聚焦分明否,分明的高位表示質地裡外硬結如一,行刀如流雲!),在壽山石絕礦情況下,市場上能擁有壽山的就是不可為的情況下,能收藏到如此的章料,可謂可遇不可求的呀。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是傳統福州的圓雕獸鈕,螭虎穿環鈕飾,承傳古制的表釋,雙工,環中上下各雕一個螭虎,鈕上鏤空雕琢,一大螭虎在下盤踞穿環,身螭扭動回轉。一小螭虎伏爬於環頂。印台用傳統祥雲襯托,印體平直成橢圓章。作品做工非常精彩,刀法純熟,大小螭虎開臉靈動,莊凝有威態,威武自若,兩螭回首眼神抑望視出一致。螭虎軀身穿環流暢勁挺。刀法純熟,整體品相佳,雕工自然,技藝和石章相得益彰。具有細膩典雅的氣質,與足夠大氣場。這類精美成器的印章表釋可成為壽山鈕檀藝術的典藏品,值得擁有。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小堂和幾位早年移民澳鈕的花甲老藏家碰面分享過!一次在唐人街的食為先酒家內,拓了一個霜房,飽餐後清清桌面,互相攜物分享,這小寵也和上次那件一樣,成了當日的焦點主角,爭相流轉盤玩,每個老朋友為它的玻璃晶地和明快色相讚嘆…… 為了評斷石頭的名相,也生出過熱烈討論的場境,甲老評它是水坑晶、因為這種晶級和那幾顆銀沙粒,如此實觀的描述無人懷疑的!乙老評它是水坑瑪瑙,因為這印體泛起點點瑪瑙絲紋,也可以!丙老評為牛角凍,這微泛黑又透緋紅,就是牛角的表象…… 最終簡稱水坑牛角晶吧,一石同現幾個特徵,是常有的事總不可能全述吧!結果大顆兒又熱鬧討論起來,說到開心處,要廚房取碗水來放它進內,如古人觀石錄中觀之,我連連說好,也對某老和某老說,吩咐取個大湯碗,把老兄們帶來的紋洋和白芙蓉也一起泡泡,共同觀之,可好….. 引來一堂笑聲………

【物品說明】:螭虎穿環這種雕刻工夫活,環中議螭身穿透而達到局部鏤空雕琢,螭虎的身軀要靈動不可生硬,鏤空的刀路不是為了鏤而鏤,而是作為螭虎生動形象所依,鏤空技巧就是體現著螭虎的”活”。因此,鏤空若功力不夠,給人的感覺只能是生澀,這有別於給人帶來的流暢有力之感。這種費時費心的技術活,現時人的所謂工藝師,很小夠膽有心機和損料雕這類作品,分分鐘吃力不討好的……往往好作品只能在老料老章老雕功的舊藏品看見,新品很小見到這類題材,就是這個原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壽山牛角晶-雙蠣戲環鈕橢圓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