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滿絲鱟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On 05, Ma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滿絲鱟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雕析】: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尺寸】:20mm(長) X 20mm(闊) X 39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 40.4公克

【石種】:鱟箕石,屬於(國石)福建壽山石一種。產於高山西坡與南翼的芹石村之間名叫鱟箕的狹谷約數畝田土中,因山形如鱟箕,以產地命名,故改稱鱟箕高山石。實為掘性高山石之新品種。是20世紀80年代新發現的石種,1986年由芹石農民潘自留等人首先挖得,零星分佈在高山南翼的坡地和低窪濕地,為零星分佈的掘性石,為掘性礦石,鱟箕石塊度大小不一,有紅、黃、白等色。因其成因不同,石質亦粗細懸殊。多數質地欠佳,尚難達到一定檔次。多數鱟箕石石質較鬆,脂潤不足,少見凝靈,肌理亦有蘿蔔紋,兼有條狀的透明體,並有白渣和黃棉紗地。其佳者質地細嫩,紋理細密,表層色皮明顯,極似田石。故又有鱟箕田俗稱。

有極少量在附近濕地中發現瑩膩通澈的黃色和白色”鱟箕田石”,與田坑出的白田石極相似,為鱟箕石中姣姣者,而具黃金黃色的少量上品其價值不低於一般田黃。這些獨石同樣有石皮並多呈微透明,肌理玲瓏通澈,且有細密清晰的蘿蔔紋。對這類同樣有“細、結、溫、潤、膩、凝”六德和有石型、有皮、有蘿蔔絲紋和紅筋(格)等四大特徵的鱟箕田石的石種,其識別各說不一,採到石頭的人說是“鱟箕田”。其中也不乏黃金黃色者,為維護田黃石高貴身價,部分專家將這類石稱鱟箕田石,以示區別於田黃石。

【石質】:作品完整,無格裂,是屬於最頂位的鱟箕田級別,石質堅結性穩定,全章琵琶黃色相,再濃多一點點,黃色色相晶瑩通透乾淨,玻璃地,手感潤滑,全章從頭到尾通體滿滿蘿蔔絲,絲絲氣色好醒目,透發淡淡黃氣,黃色的鱟箕石難得而且高貴。由於獨石,這方石頭解石時取其最大值,博古鈕側角位帶細微邊上小皮,和印體某角位保留有局部石皮,內薄一道紅筋,內部有筋延伸的小內爆,非裂,久玩後可去,帶田黃六德特徵。市場上的鱟箕普遍帶鱟箕粗沙感,但此方田全純,很漂亮的一塊美石,典型獨石的鱟箕田,是田類石的精品,其它就請看官見圖吧。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鈕雕主題博古青銅紋飾法,取材高古夔龍平頂印飾形象,配以回紋式印環。作者博古雕工非常細緻高雅,夔龍體態線條流暢,佈局、博古的層次都是老刀老工老石頭了,的表達上就能遵循博古古制,線條有力,精練。層次分明,文與質相映,使得整體章料配合無間又有君子之美,有文房雅氣。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說起這枚鱟箕田章,鱟箕田為壽山田類的一員,這方舊工博古雙夔龍鈕,好幾年前已進了敝人梁家門作食客,因為某個故事,敝人把這東西迎了出城回福州去,什麼故事這裡就不細說了,知道的三幾位收藏級好朋友自然就知道…….呵呵!輾轉一段時間,福州某某和敝人有點私交,我喜歡的是老的博古雕工,這東西非常有味道!想了許久還是想念,開門這麼大的鱟箕田,現在已經是找不到的了,這麼純大的鱟箕田市場現已成為絕品,所以還是招它進城回香港見我吧!由於是舊物,被盤很多年啦,原物因磨損嚴重,吩咐那邊的人重新輕輕拋拋光,再送回來,再度成為敝人珍藏行列的好寶貝!

【物品說明】:鱟箕田價格由於特性相似其識別各說不一,採到石頭的人說是“鱟箕田”,而這石一旦在石販手中則就說“田黃石”,時有被用來冒充田黃石出售,因為如此部份石商以鱟箕田充田黃出售,等到最後被普遍識別後,已被貼上價格高昂的標籤,生米已成熟飯後,市場上只有默認了其價值,這就是鱟箕田。 ……所以具黃金黃色的少量上品其價值不低於一般田黃。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壽山鱟箕滿絲箕田-博古夔龍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