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鍾子標)

On 19, Sep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鍾子標)

【印紐】: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尺寸】:26mm(長) X 26mm(寛) X 21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2公克

【石種】: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根據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石質】:東西屬壽山石水坑的坑頭晶!也只有水坑的石頭,才能有達到這種晶瑩凍透的透度感。東西很特別,石頭好的沒得說,有通靈石韻的一塊好料,玻璃地,通體結晶。全體晶地純淨,通體乾淨,帶有淡淡水坑的綿絲特性,凝潤通透,基本找不到幾個黑針。屬於可以隔石觀字。整體上已經非常難得,這樣的美石在壽山存量真的少,作成章材的更難更難。石性穩定,老性完好無裂無格,品相完整,性穩,南北通用,值得收藏的美石,不多說了,具體看圖吧,請君自伸行品析。

【作者】:鍾子標,青年雕刻家,專雕古獸題材,基本功紮實,雕刻作品細緻入微。沒有什麼太跑名利場的雕刻家,所以純看衣香鬢影穿插大師名家場的地方,應該暫時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算來,鍾子標是我福州朋友輩那邊,隔岸前輩朋友工作室的專用雕刻家,前輩朋友做了很久,自己既會雕刻也認識許多名家,鍾子標我看出他很刻苦,沒花時間交際套路活方面,純古獸題材方面的雕刻,他也擁有約十個年頭年資了,功底確是很不錯。

【雕材賞析】:

【雕工】:這雕功屬福州東門圓雕類作品,福州功,雙工古獸類雕飾,古獸體態經典,雕工精湛,合法度,平台鈕上雙獸回首,踏步互望,古獸一大一小,線條流暢,生動形象。似有靈性,雕刻的非常細緻精彩,整體品相佳。

【物品說明】:

【背後典故】:老先生的东西,老東西有一段很長的時日了,穩定老包漿的舊物了,但雙古獸雕得非常爛,工藝可謂一句:不知所謂。但我是衝它的石質而來的,計劃給老師改工,之後帶給老師看了,由於古獸已定型了,大改的空間不可能的了,前者細位做不好!不美感!做雕刻的就如做設計的或者寫程式的,他們就最能知道,最痛不是平地設計或編寫雕刻,最痛往往改别人作品,最煩的、最是吐血量大的事,……雕刻痛在改工,不是不想改,怕沒有肉的空間給你改, 原物這個不好下刀……,只能要求盡人事……、敝人尊重石頭、也尊重雕刻藝術!叫老師盡力就好!老師研究後估計面相,身子都处理下,所以費神很大。改工比較麻煩,因為成品了很多地方被限制了,石頭雕刻是減法,和泥塑加減法不一樣……,當日我是五五開,打定輸數,救了就是精品、救不了就是毁石……結果,東西出來後令我心頭樂開花了半天!黑針也給清去了!呵呵……

【備註】: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壽山坑頭晶-雙工古獸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