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贈)天然老玉竹-扳指

On 28, Aug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贈)天然老玉竹-扳指

【雕飾】:扳指
【尺寸】:35.5mm(直徑)X 25.5mm(內徑)X 22.5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9.5公克

【石種】: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竹製品的國家,所以竹雕在中國也由來已久。竹雕也稱竹刻,是在竹製的器物上雕刻多種裝飾圖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各種陳設擺件。竹雕文房器在宋明漸漸進人各階段,如筆架、印章、摺扇、毛筆、墨床,筆筒、刻書法牌子等等,以竹各部份雕就而成,選料考究。呈回曲矩形,風格恬淡;如湘妃竹、玉竹….. 成品皆能造型別緻,簡潔明快,自然生動,極富雅趣。是一件高雅別緻的文房用器。

【石質】:3年以上老玉竹、純手工精拋光打磨7000目,是天然材料,製作工序(原材料清洗、蒸煮、晾曬、陰乾、選料、打胚、雕刻、修飾、打磨!最後成品),隨著時間把玩越久,竹雕會慢慢變黃,後變紅,東西越老越漂亮,十分有趣。隨身把玩派頭十足,上手搭配舒適。大家來自鑒吧,東西自已能說話的、小堂不說太多了。

【作者】:佚名

【雕工】:老玉竹手作素器扳指,竹根雕作品為蘇州藝人純手工雕刻,工精料正,形致簡約雅緻,刀刀手執,寸寸入心,精工細作,器形大氣,把玩手感極好,無論自賞還是送禮均堪稱佳品。好的作品有匠心,融入靈活,會呼吸,可以讓你靜靜的坐在那裡盯著“她”放空自己。

【雕材賞析】:幾千年來,扳指的形制,出現過很多種樣式。最為主要的,是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現較早,最早還有弦槽,後來取消。在我國,坡形扳指一直使用到明代。國外則突厥—土耳其、韓國至今仍在使用。期間,各種式樣的扳指都有存在。蒙古與清朝,則主要使用桶形扳指。傳統的漢族扳指兒與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區別:漢族扳指兒從側面觀是梯形,即一邊高一邊低,而蒙古族、滿族的扳指兒一般為圓柱體。

【背後典故】:小堂一向有對板指作收藏和硏究,愛他小巧玲瓏、簡撲輝化之美。而且又有各種材質、質材琳瑯滿目。小堂有一個專盛扳指的小寶箱,在大都會生活之中,閑來取出來把玩盤握、東西小,省空間,路上上手盤又方便,也不影響日常設計工作活。寫書法、打鍵盤、跑步拍照遠足…..無事不可,心無掛礙,所以對雅玩文化鐾賞硏究收藏而言,它是一個非常合「時代」的珍玩品,竹板指小堂有兩方,閑來心念一動,這分享一下心得經驗、只止而己。期願天下間各雅土風流才子,也有自身一席愛好之美!福安!

【刋登說明】:在中國畫的花鳥畫裡,梅、蘭、竹、菊四君子是重要題材,各代表一些美德。北宋畫家文同畫的竹子遠近聞名。竹還是高雅、純潔、虛心、有節的精神文化象徵,古往今來,“人生貴有胸中竹”已成了眾多文人雅士的偏好。 ”蘇東坡《於潛僧綠筠軒》稱“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又《墨君堂記》贊竹雲:“風雪凌厲,以觀其操;崖石犖確,以致其節。得志,遂茂而不驕;不得志,瘁瘦而不辱。群居不倚,獨立不懼。 ”。王丹桂的《秦樓月詠竹》:“性貞潔,柔枝嫩葉堪圖寫。堪圖寫,四時常伴,草堂風月。孤高勁節天然別,虛心永永無凋謝。無凋謝,綠陰搖曳,瑞音清絕。 ”

竹根雕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有這悠久的歷史,竹雕忌爆曬,忌潮濕,平時打開通風乾燥!把玩期間,保持通風,保持乾淨,不可刷油後長期包裹在封口袋,竹雕保養:可以多把玩,偶爾用軟毛刷刷點無色無味的油養一養… …可以經常用刷子乾刷,有助於包漿。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天然老玉竹-扳指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