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On 16, Apr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雕飾】 :壇鼻鈕正方章
【尺寸】 :20毫米(長) X 20毫米(寛) X 15毫米(高)
【邊款】 :
【印文】 :
【重量】 : 13公克

【石種】:大山石出產於老嶺旗降山附近的大山坑,故名。是露天開采的礦藏,該石產量大,所出產的礦石大部分質地粗糙,含砂量多,多用於製作耐火材料,由於爆破法大規模開採,受震後裂痕多。在開採耐火石中發現有少量適宜雕刻用的大山石佳石。大山石有紅、紫、蘭、黃、白、綠等色,以黃白色和綠白色更多見,其黃、綠部分是結晶性的凍石,石性稍堅;而白色部分多為網狀的綿砂,石性稍脆。有的大山石友黃綠色的砂岩,或有深色的鐵鏽格石皮。結晶體較大的大山石稱之為大山通或者大山晶,少量黃色凍石的質地純潔通靈,相當名貴。大山石與老嶺石中的一般石料無大差別。色綠或黃綠、紫綠相間者均有。其中質純而潔淨通靈者稱為大山通,結晶者稱為大山晶,色以黃、綠為多,晶凍者出石甚微。

【石質】:敝人有個石頭朋友,追求晶體致極的大山晶,對這”晶”的要求,期望到大片”晶”地要求,他說他見過,錯過,心裡成了恨.. ….. 小堂玩石年齡厚,上手精品量也”狼”,可惜未曾一見何謂大片”晶’到如高山晶的大山晶,直至遇到這件、這件大山色相處明快,是一塊超級純純的大山晶體,裡面沒有什麼雜,通透晶瑩,這程度十分十分小見,頂端部分一抹雲效感覺很好。小堂未見過這樣純的大山晶,晶的程度到了這石種的極致,市面幾乎見不到,手感溫潤凝結,光滑程度在壽山石中算是數一數二的了。

【作者】 :林苗苗

【雕功】:鼻瓦鈕飾雕功精巧,先秦鼻瓦鈕飾著重功能性,監賞此類雕鈕,雕功力求單純簡結,此類先秦漢的鼻紐瓦紐雕功,作品風格精巧、細練、簡單古樸的造型。和唐後期的圓雕鈕飾、明清高淺浮雕鈕飾、近代薄意雕、薄古雕、樓空雕、鍵雕、絲雕、微雕、環雕、篆文雕等等又不一樣。雕飾工藝帶有幕古先秦之氣。紐首扣上成結,風雅不少。

【雕材賞析】 :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佛在靈山,眾人問法。佛不說話只拿起一朵花,示之。眾弟子不解,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只有他悟出了道。宇宙間的奧秘,不過在一朵尋常的花中、人間、微笑間、手間或者石頭之間。人生無常,天道好還。也不過在一花一石之間。

【背後典故】:小堂此枚是在某石農朋友處看見的,是件剛開出來的小素章,小小的,素章短身合我胃口,石種稀缺,而且不是大價錢,納之,這裡也就發未雕鈕的圖上來比較比較吧.. … 納藏後直接帶到敝人玉雕工坊朋友處,叫他作瓦當鈕。由於此物素體上有裂,去之部份……成了這覆壇仿古鼻鈕…….. 自此這小嬌就一直跟隨敝人了。……. 直至某收藏和石頭控的習篆朋友看見,求納之….. 由於當刻心靈致,就讓給他吧!由於當年收回來,一時沒記得記下銀碼,就約略一個價吧!林兄,希望你好好珍惜之!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 :在這個慾望高漲的時代,“慢生活”的實現並不容易,“慢”是需要付代價的,慢也是奢侈的。相對於充滿功利色彩的投資性收藏,“慢收藏”也是有步驟的:然而,無可否認的是,收藏需要品、需要鑑、需要賞,這些特點又注定了收藏活動本身,可以成為一種慢下來的生活方式;在品、鑑、藏之間幫助我們保持一種精緻的生活狀態,在“慢”節奏中保護我們對藝術的感受力。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壽山大山晶-壇鼻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