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田黃凍-薄意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周龍雲/趙鵬)

On 21, Nov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田黃凍-薄意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周龍雲/趙鵬)

【雕飾】:薄意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尺寸】:32mm(長) X 18mm(寬) X 24mm(高)
【邊款】:龍雲
【印文】:長安樂
【重量】:29.6克

【石種】:田黃石素稱為「印石之王」的美譽,是中國特有的名貴雕刻石材。其特點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隱現細密的羅蔔紋。質地細密溫潤,透明度高,又因產量極稀,故昔日有「一兩田黃一兩金」,後來更因佳品難覓,又有「一兩田黃十兩金」來形容其物稀價昂的程度!田黃石有白田、紅田、灰田、黑田、花田、硬田等品種。在林林總總的印石中,田黃突出地顯示出色澤、性狀的自然美,具有卓然的個性。田黃的色澤,以沈著而純淨的深黃為基本色調,這是中國傳統欣賞心理所喜聞樂見的色澤,被認為象徵寶貴。同時從質地和內在肌理上看,田黃石同時在這些方面都達到印石中最高的標準。田黃石具備性狀上的優良品質,獲得卻不易。

【石質】:此件作品選材上佳,是塊壽山的田黃石,玄門正宗,無任何爭議性,難得成章材,東西大開門,質級到田黃凍,田黃皮絲根格特徵皆明顯,背部有紅筋,蘿蔔絲紋理明顯,黃油色澤內透,天生麗質,材質肌理溫潤細膩、通靈澄澈、脂潤鮮亮,色彩豐腴。充滿靈氣,手感特佳,非常漂亮,是塊難得的田黃。由於其擁有的珍貴性及獨有性,好工好料,乃上品,成了敝人一塊愛不釋手之物。

【作者】:篆刻趙鵬,字翮庵,1989年生。陝西寶雞人,2010年考入杭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書法專業,2014年本科畢業,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並被評為2014浙江省省級優秀畢業生。同年考取杭州師範大學研究生,專業方向為書法篆刻理論創作與研究,導師朱關田、方愛龍老師。師從鞠稚儒先生學習篆刻。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會員、西泠印社社友會會員。

【作者】:雕刻周龍雲,1971生,福建福州人。 1993年畢業於福州工藝美術學校。畢業後師從郭子伯,王一帆,擅長薄意,深諳西門派精髓,技法純熟,作品古雅新韻,意境高遠,並把詩、書畫、印融於 石材為一體。作品構圖新穎別緻,極盡清雅又富有情趣。其刀法古樸自然,線條簡潔流暢,只是寥寥幾筆,便勾勒出了一副美麗的山水畫。寫意或大山大水,或庭院小趣,或磬竹傲梅等。絲毫不失意境神韻,這也無不透露了作者的細膩的心思,和高潔與人無爭的品性。

【雕功】:這枚田黃薄意章乃周龍云作品,作者施以玄門承傳有述的西門派薄意技法,雕刻出了一幅杏花微雨圖,最大程度保留印石天然之美。以石皮為杏樹幹由右側支出蜿蜒至左側,淺淺的雕琢杏花、樹枝、山石、春燕等景物。只見兩邊山石倒懸,一枝杏花從頂端垂枝而下,杏葉飽滿細膩,其中點點杏花靜靜在山谷中爭相竟放,氣氛安逸而美好。刀法如筆走龍蛇,雕工細膩流轉,婉如真,簡樸有神。作者賦予其生意和深意,成品極具文人氣息,賞之藏之令人心頭盈喜。

【雕材賞析】:
璚林宴罷出南宮,
羅袖飄香花意濃。
一色杏花三十里,
長安樂道馬如龍。

【背後典故】:周龍雲是壽山石雕”西門派”新秀,素有現代”林清卿”之美稱。其作品弘揚和傳承了林清卿和郭子伯大師的風格,又有自己獨到見解和藝術創意,其作品鑑賞性、收藏性相當高。他的薄意作品構圖合理、刀法清美,運用薄意雕刻手法,將中國傳統繪畫技藝巧妙地呈現在石面上,書畫氣息撲面而來。背部左下有龍雲落款。底部有篆刻,篆文:長安樂。 ….. 此物同存高品位的石種、石質、石形、名雕、名篆、畫意、篆藝共於一爐,…… 敝人沒什麼能耐說別人甚麼!只希望自己的人生課題有一些交卷的功課,在能力和眼力手力所及的範圍,品味過、神交過、上手過、擁抱過不少後世會津津樂道的稀逸品。 ….. 小堂自足自慰沒營營役役苟且過此生,流淚感激這一場凡間的投生的。福安!

【物品說明】:趙鵬是篆刻界奇材,2014年5月,篆刻作品入展第四屆中國西部書法篆刻作品展。 2013年4月,書法作品入展全國第二屆篆書作品展。 2016年7月,書法作品入展 “沙孟海獎”第九屆全浙書法篆刻大展。 2016年8月,篆刻作品入展“吳昌碩獎”第五屆浙江省篆刻大展。 2016年8月,篆刻作品入展陝西省第三屆書法篆刻作品展。 2014年10月,獲得浙江省“大學生藝術節”一等獎。 2014年10月,獲得山西省“晉通達盃”第十二屆書法篆刻臨摹展優秀獎。 2014年8月,篆刻作品獲“秦風書韻”首屆陝西省書法篆刻作品展一等獎。 (最高獎) 2014 年5 月,獲浙江省“省級優秀畢業生”稱號 。 2015年4月,篆刻作品入展全陝第二屆青年書法篆刻作品展。 2014年1月,作品獲得“官塘杯”中華朱方全國篆刻作品展新秀獎。 2013年10月,篆刻作品獲得“吳昌碩獎”第四屆浙江省篆刻大展三等獎。 2013年10月,篆刻作品入展“恆銘實業杯”江蘇省第七屆青年篆刻作品展。 2013年7月,書法作品入展“沙孟海獎”第八屆全浙書法篆刻大展。 2013年5月,篆刻作品入展首屆全陝青年書法篆刻大展。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壽山田黃凍-杏花三月長安樂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