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藏珍)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陳達/林成建)

On 07, Mar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藏珍)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陳達/林成建)

【雕飾】:文器瓜飄福祿雙全雅玩件
【尺寸】:70mm(長) X 22mm(寛) X 40mm(高)
【邊款】:石韻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___公克

【石種】:高山晶凍,高山石類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出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接,愛不擇手。當中的高山晶凍石種產量非常稀有難得,高山晶石指質地晶瑩純潔無瑕疵的高山礦石,其透明度較高山凍石更勝,常見者為白色結晶體,肌理偶含筋絡及細砂,近似冰糖塊,在郭柏蒼《㗇跗草堂集》稱高山石純白而晶瑩為高山晶。

【石質】:此件屬非常精緻的雅玩,瓜飄葫蘆意福祿,這作品為壽山的老高山之結晶者,東西潤透,局部冰糖效果,尤其在瓜飄葫蘆頂部份,老舊包漿感味道濃,蓋不住,其通透已達最高等級的高山晶類別,晶瑩透徹的好東西!石質透亮如亮如水,十分純淨,質地超好,難得非常,隔石觀字一點不成問題。成型器之後的它,幾無針點,此物石性穩定,無需油養,無裂格,實在是收藏家喜歡之物,可遇不可求,遇到好東西就要感恩,珍稀品得多加愛惜,且玩且珍惜,其他就不要過多旁述,請君自品析吧!

【作者】:陳達,從事雕刻藝術30多年,他從來不講”資格”,給人的印象總是那樣的誠實謙遜。他說,只要你從事藝術,就沒有理由講”資格”,只能不斷地創造自己的”風格”。期間,他四處探索學習文化藝術,先後師從謝義耕、陳子奮、馮力遠、潘主蘭、啟功、王世襄等繪畫、書法、金石大師,他從這些大師身上,不僅吸收了廣博的篆刻、書法、繪畫、文物鑑定等方面的知識,而且在耳濡目染中學習了他們的高尚的藝術情操。 “誠實謙遜”是謝義耕老師的藝術名言,他繼承下來了;陳子奮老師的”一筆了結”、”放在精微”的藝術主張,使他終身受益,馮力遠老師在文學、文字學方面的修養,以及對藝術的獨特見解,使他學之不盡,特別是潘主蘭老師的深厚的傳統藝術功力,每每使他感覺到有一股永不消竭的智慧能量。還有王世襄先生常從多個方面指導他的竹刻藝術,使他的竹刻藝術有了很高的造詣,享譽海內外。林成建,福州壽山石雕刻名家,是陳達的學生,在福州開店

【雕工】:此件瓜瓢雅玩文房品,林成建做,石韻是陳達題字,可作筆舔或水注,鏤空的難度很大,做到瓢壁勻稱、弧線優美,氣韻十足,是高手所為。記得有次郊遊草地踏青,帶這瓜瓢雅玩曬曬太陽,網絡上分享一下,某位香港的茶前輩陳大哥看見了,連連稱讚,我好奇問之何以懂石如此,前輩不懂石只懂紫砂壺,這東西是藝術品,天下功藝之術同源,指出整個飄壁勻稱如此,薄如此,弧線回轉優美之極,雕刻過程極度危險,一不少心就廢了,紫砂壺壁是拍打,過程大不了推倒重來,此物雕刻過程沒得重來,每一刀也在走鋼絲…….. 我實在拜服這位茶前輩陳大哥,知遇就是如此這個吧! ….. 另外作品又有陳達題字,十分珍貴。眾所周知,陳達的題字,一般是二萬起價。其他就不細述了!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作品充滿宋朝文化人對生活的品味的韻氣,文化往往是比權力和財富更高的價值!因為……宋人他們找到了更美更高的價值。在中國古代沒一個朝代可以和宋朝比民富民樂。早在真宗朝宰相王旦就指出:“京城資產百萬者至多,十萬而上,比比皆是。”這是個什麼概念呢?吳箕在《常談》中寫到:“《史記·貨殖列傳》中,所載富者,固曰甚盛,然求之近代,似不足道。樊嘉以五千萬為天下高貲。五千萬錢在今日言之,才五萬貫爾。中人之家,錢以五萬緡計之者多甚,何足傳之於史?”漢代能入史冊的巨富所達到的財富,在宋代還不如眾多平常中產之家所擁有的財富。 …… 強盛富足之路和文化之路是割不開的,……敝人因為喜歡,所以收藏,因為分享,所以愉快。這東西收得不冤枉,敝人知道林成建是陳達徒弟,他店開在特異城,當日店名”石韻山房”就是陳達老師所題,此石”石韻”也因此而來的,盛這瓜飄的盒子也是陳達老師題字的,盒子都是為這瓜飄專門定做的,其他陳達生日師生們合影的這裡就不秀了。記得當日是夏季,因為刮颱風,林成建老師還沒回來,約了他和作品合影,一直往後推到到下週,下週……我已飛回澳洲老家避暑了… …,無奈東西只好拜託朋友繼續跟進……!

【物品說明】:中國古代的文房用品被譽為“文房四寶”的筆墨紙硯,大家比較熟悉,除此之外就知之不詳了。文房用品中還有很多的輔助工具,其用心巧妙,清代更是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例如文房用品包括:筆筒、筆床、筆船、筆屏、筆簾、筆掛、筆格、筆舔、筆洗、筆架、筆盒、水盂、糊鬥、墨床、硯滴、鎮紙等,而收藏筆舔成為近年來藝術品收藏的一個嶄新熱點。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壽山高山晶-文器瓜飄雅玩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