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牛蛋田-龍女牧羊擺件(林家春)

On 08, Feb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牛蛋田-龍女牧羊擺件(林家春)

【雕飾】:龍女牧羊擺件
【尺寸】:70mm(長)X 50mm(寛)X 125mm(高)
【邊款】:家春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22公克

【石種】:牛蛋石,又稱牛蛋黃、牛蛋田,前者的稱呼是對壽山溪與大洋溪的溪澗中或田地裡所產的獨石而言,後者的稱謂是為了對應極少數品質更佳的田產石。此類石頭大多數質地太普通,給人留下質色特徵,用“牛蛋”的形容更加準確,以致業界越來越接受了這個統稱。龔倫《壽山石譜》稱:“牛蛋田,在馬頭崗下,蓋山蹊間石也”。 “又云:“其大洞黃一種,亦出於此。 ”極少量的牛蛋石是產在田間,這也是上文所講的牛蛋田名稱的由來,它的肉質多是微透明的黃色,外層黃皮中常有黑色團簇。但優質的牛蛋石也因為雄渾的外在、刀感爽利得到好評。牛蛋石成獨塊,形或扁或圓,也有不少自然形狀。牛蛋石掘性特徵很明顯,皮或白或黑或黃,石心多為黃色,也有少量為紅色或黑色,三色相間極少,是極佳的浮雕材質。牛蛋按皮色可以分成黃心黑皮(烏鴉皮)牛蛋、黃心黃皮牛蛋、黃心白皮牛蛋等。品質佳者,微透明,近似硬石,但石皮較粗糙,石心無蘿蔔紋。石皮和質地皆無田黃石的滋潤,質地粗劣,內部色彩多變,多以黃紅兩色為主,白色難得一見,缺乏滋潤和透明度。外形多呈卵石形。

【石質】:這作品是牛蛋田,外皮粗獷中體味渾厚之美,世間上極難沉潛下來的,就是對藝術的體味!黃心黃皮,渾黃一氣的一件作品,黃皮色相濃厚自然,色澤非常漂亮,溫熱的外殼有紅根,石質堅,內外細膩潤澤,全件如蜜蠟般絲滑。此牛蛋不浮躁、不浮華,在平凡樸實中展現出樸實無華的美,正是這份純淨的美吸引了小堂對這牛蛋的鍾情,它是值得收藏的珍貴石種。

【作者】:林家春,1976年出生於福建省連江縣丹陽鎮。自幼愛好藝術,對壽山石雕特別關注。學校畢業後在神友公司擔任壽山石雕。擅長長浮雕,高浮雕,圓雕人物,特別擅長的雕花美女作品。後來經林邵川師父等名師指導作品有了更高的提升。作品受到收藏家的好評。出版各種報刊,雜誌,多件作品被載入《八閩瑰寶》曾獲得首屆中國江西旅遊工藝美術品創作大賽銅獎,中國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銅獎,第五屆中國福建壽山石藝術家作品展獲銅獎,優秀獎,第二屆海峽兩岸現為福建省雕刻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福建省壽山石交流協會理事。福州市工藝美術師,閩派雕刻藝術師。 2013年創立巜藝林雅聚》工作室。

【雕工】:大師林家春的成名作品,是他特別擅長的美女作品,此擺件根據材料的卵圓形外狀,依勢取巧進行雕刻,雕刻手法老練,生動地表現了東方柔美女士之美,女士婀娜多姿,女性細節的處理上詳略得當、動感十足,姣好的容顏與線條,抱羊仰頭盼望遠方柳毅傳書,表情和五觀,眼神遙盼遠方,令人心生愛憐。很有立體感和空間感,工藝非常精細,女主角精緻的五官,髮飾和髮絲一根根的開絲演譯!在野外被衣牧羊,被風的羊毛邊,大小羊的動物捲毛風格,給人留下無盡的想像和視覺享受。精細的外部和內部雕刻不馬虎,很有感染力,給人留下無盡的遐想空間。成了一從不可多得的一件佳作。

【雕材賞析】:柳毅傳書又稱(柳毅奇緣),是一個古老的中國民間愛情故事。柳毅傳書敘述秀才柳毅赴京應試,途經涇河畔,見一牧羊女悲啼,詢知為洞庭龍女三娘,遣嫁涇河小龍,遭受虐待,乃仗義為三娘傳送家書,入海會見洞庭龍王。叔錢塘君驚悉侄女被囚,救迴龍女。三娘得救後,深感柳毅傳書之義,請叔錢塘君作伐求配。柳毅為避施恩圖報之嫌,拒婚而歸。三娘矢志不渝,偕其父洞庭君化身漁家父女同柳家鄰里相處,與柳毅感情日篤,遂以真情相告。柳毅難辭,遂訂齊眉之約,結為伉儷。

【背後典故】:小堂幼年有修過唐詩宋詞元典丁點皮毛,戲曲之始許多承傳有冊,讀過”柳毅傳”的龍女牧羊段,東方的古代愛情故事,文詞一絕。多年之後某年某修佛的師兄處,有緣得見此物,小堂是印章迷,也是石頭控愛珍稀質級,小收擺件。這東西令敝人神往的,是作品的心思和刀路,把盼郎解困成美眷,詞句化成刀路展現在石頭上….. 對師兄說若他日兄感到因緣到,請先通知後學小堂,敝人不會輕待此尊美物的。 …….. 過了許多個年頭,師兄某天聯我…… 放心,此石有靈,知道換至另一位真正懂它欣賞它的新主人,不會讓它蒙塵的!

【刋登說明】:雕刻美女從來在壽山石界是個技術活,多一分太剛硬,少一分太柔。把握不好小心走火!敝人能欣賞的就只是幾人而已,林飛的女子嬌羞而不失奔放,鄭繼的女子嫵媚而不失感性……而林家春刻刀下的女子婀娜多姿、風姿綽約,流露出淡淡的古典之美。中國自古以含蓄為美。中式文人意趣的美人,看重的是含蓄的意態美。有句老話“美人在骨不在皮”。家春成名的作品過去保留這份東方美人質。近年市場出的美女,雕工和刀路偏向日本超次元的性徵跨張比例,或媚淫猥態的作品,隨意加上某某大師下款或某某大師工作室所出,很多年輕小伙受不了引誘就收,以為真的效果,咱們這群資深前輩藏家看在眼裡不多說話…….唉,…..不想多說!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壽山牛蛋獨石-龍女牧羊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