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陳在偉)

On 30, May 2023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陳在偉)

【雕飾】: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尺寸】:25mm(長) X 14mm(寛) X 58mm(高) 紅芙蓉
【尺寸】:28mm(長) X 15mm(寛) X 36mm(高) 黃芙蓉
【尺寸】:32mm(長) X 15mm(寛) X 45mm(高) 坑頭晶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___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根據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石質】:此三件套件選材福州赫赫有名的壽山石,而且是自古以來三百幾個品種之中,古往今來文豪親皇最為趨之若鶩的稀有品種,集成紅黃白三色套件,雕出壽山石禪意人物三件套,也是稀有品種當中的標本級美石,一件為壽山石紅芙蓉石晶,一件為壽山黃芙蓉晶,一件為壽山坑頭晶,三件也是該石種的鋼板料(意思就是說不怕火煉與比較,重份量的品級料),堪稱標本價級的壽山石了,紅的和黃的都是芙蓉石中的晶體,混然都是一體的純一色的純黃與純紅。像這樣的通體一色的、這麼純的石頭,是很難得的。白的坑頭晶,無雜質無黑針,如雪一樣,沒騙你眼睛,就是那麼的優秀啦,水潤潤的,美翻了。用這樣的三個出彩美石雕刻的作品,實在太吸引、太吸睛了!世間混然的文韻意趣,就是這一席間雅室的輝化和氣氛!

【作者】:陳在偉,1981年出生於福建連江,師從工藝美術師周高標。擅長人物、圓雕、浮雕等創作,善於利用原石的天然色彩、形狀等特徵去精心雕琢,作品深受藏家喜愛。

【雕工】:優雅的作品應該有出彩的思路和獨有的韻氣,能達到高貴氣質,北魏開創了雕刻藝術的歷史新高峰,其水平之高後人仰望千里….這時期就造了佛教造像的先河,而且是上行下效,在民間也得到紛紛響應,為各菩薩造像,供奉於家中,這種風靡朝野的造像盛況以致後世無可逴躒。東西是現代派的圓雕雕刻風格,禪意人物和供養人,受北魏時期石窟的啟發,也局部受福州近代木雕創意的承接和影響,表示出現代派禪室設計的表達風味,禪意人雕刻技法有娜移、局部抽象、意象的雕化,也有簡化的雕刻運用風格。而左右兩尊供養人細刻衣衫,肢體和衣褶多編實象雕刻風格,一上一下,一簡一繁,一虛一實,三方配合得很妙不言傳,很活。是一種心領自然的感覺,效果很出彩,整套作品的品位稀絕!靜置於案前帶著淡淡的瑞祥禪意韻味。高檔品值得擁有。高雅的藝術作品,值得反覆仔細品鑑!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收藏是一門學問,很多藏石愛好者,出於愛石、惜石,往往“剜進籃子就是菜”,貪多不求精。俗語說,寧嘗仙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藏石亦如此,要收藏名石、精品石。貪多,難尋“寶”,還浪費時間,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石路已經陪伴我達到15個年頭,在正午的某一天,小堂福州那邊的某個精品場所的某位姑娘處,看見到在某一個精品大拍中,這美物,東西某位姑娘打算趕歲未搞大拍去的,給我有緣看見了,….. 自然,東西就給我納藏去了…… . 小堂小收擺件的,尤其人物雕類的,就只有荷花仙子香插和這東西了,這東西在小堂處過了一段時間,小堂突然心血來潮二挑一,學習斷捨離,留這禪意給自己,仙子姑娘讓她與有緣之人結緣去吧!此為自玩品,不接受詢價,……. 日前迎了一尊觀音,只好這這方供養人迫出百大,和別人結緣去,藏品已訂,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在很多人眼裡,沒給藏品留個地位!吃頓自助餐六百,就飽5小時。做個頭髮千元,就管半個月。買件新季大衣半萬,就穿這季度。換款手機過萬,就用壹年。說到收藏時,哇……太貴了!但它陪一輩子!急用錢時,手機衣服能換回什麼?智慧的優雅人仕眼裡的層次。和草根普通人,根本是兩個維度。

你若安好,藏品伴你美到老;
你若不好,藏品變救命稻草。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壽山石三彩石-北魏禪意人物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