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石藝)

On 01, Jan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石藝)

【雕飾】:明鏡高懸擺件
【尺寸】:34mm(長)X 40mm(寛)X 90mm(高)
【邊款】:石藝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12公克

【石種】:月尾石,又名牛尾石,出產於與善伯山相連的月尾山的山麓之中,洞在杜陵北之月尾溪旁。月尾峰樹木茂盛,青翠蔥蘢,猶如一位盛裝有倩女,與“和尚頭”一般的高山峰迥然有別。這裡還有一條小溪流入壽山溪,兩溪交匯處稱之雙溪,山青水碧,景色誘人。月尾石質地細潤而較鬆,微透明或不透明,肌理中但有白色或綠色斑點。其品種主要有月尾紫,月尾綠和艾葉綠月尾石等。色澤深淺變化不同,前者月尾紫性結,富有光彩,以色濃如豬肝者佳。後者月尾綠石色綠色、質細嫩而較鬆,石表多光澤。時有格紋,以色澤青翠通靈者為上品,加以通明翠綠者貴。有些月尾綠石剛開采出來時,往往明潔動人,久之則發現有裂紋,如果長期上油保養石色則會變暗。

月尾紫石呈不透明的紫黑、紫紅或芋紅,質精粗差別頗大,常含紅色斑絮或白色流紋,且含金砂地難得純潔。月尾紫石以色青紫,質光潤者為難得。最常見的是一種色濃紫稍帶深紅,猶如新鮮的豬肝,稱作豬肝紫,次則色黯暗中含白色筋絡及不純色斑。

【石質】:作品是常見的開門月尾紫,質地細膩油潤,色澤整體呈暗豬肝紫,相當漂亮,屬月尾紫的優質石種。整件品​​相完美無格、三無作品,完整性穩,無裂無需保養。於手中盤玩,手感極佳,沉穩材大,賞玩不刮手,很有滿足感,是非常難得的一枚珍品!其他的我就不細說了,諸君請閱細節圖吧!實物更好看。

【作者】:石藝,這作者小堂不太認識,朋友說石藝和石林是師兄弟,其他資料坊間各賢兄好友有補充,歡迎通知小堂!

【雕工】:福州早年成名藝人的作品,作品是人物雕,精工對石。作品雕刻非常用心,宋朝人物衣袖的摺理雕得很好,包公的身軀立正,撫劍而行,一狗含書於腳前,包公開面威嚴肅正,雙目如焆,五官銳鑷,眉鬢飄蕩,獨有的眉間月紋,人神敬仰。工藝非常精細,不單精緻的五官面相,鬢髮絲、狗狗的毛髮,劍握都是一雕刻得自然輝化,它除了是精美的一尊好展物外,也是一尊好把件!

【雕材賞析】:please look at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東西是敝人一位大福報相遇的善智慧者的,不是小堂的,吳兄是修行者,佛理明晰,也是引渡小堂破迷得悟,得聞無上知覺佛學智慧的第一人,是我好朋友,玩石圈的前輩好石友……,吳兄玩石年資比我高,日前兄來訪小堂雅館,由於時機因緣至,兄拜託小堂為他流通幾件身邊的收藏物,小堂無能,這裡作個順水人情,分享分享,為吳兄張眼把關物色緣厚新主人,重申由於東西不是小堂的,吳兄交帶的敝人要對求納者多多留神,希望東西與各位有緣!福安。

【刋登說明】: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壽山月尾紫-明鏡高懸包公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