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建偉)

On 01, Apr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建偉)

【印紐】:天馬正方鈕
【尺寸】:16mm(長) X 15mm(寛) X 79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35公克

【石種】:高山石,產自壽山山坑的高山各洞石總稱,山坑石,是壽山石中的大宗,面積包括月洋兩個山村,是高中檔壽山石印章和石雕藝術品的主要原料來源。山坑是分佈最廣,品種最多的石系,高山係是山坑石的總代表。主要品種以顏色分如下,顏色很多,有紅、黃、藍、白等色。 (紅高山、白高山、高山凍、高山晶、太極頭、掘性高山、瑪瑙洞、荔枝洞等等)。而高山石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又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給,愛不擇手。

高山石通靈瑩麗,唯石品多達百種,石質優劣各異,命名多不規範,以色、以相、以產地、以始掘者命名現像都有。以色分類的有紅高山、白高山、黃高山、蝦背青、巧色高山。以相分類的有高山凍、高山環凍、高山晶、掘性高山、高山桃花凍、高山牛角凍、高山魚腦凍、高山魚鱗凍。以產洞命名的有和尚洞高山、大洞高山、瑪瑙洞高山、油白洞高山、大健洞高山等等。

【石質】:相當有識別度的豬油白高山,這樣凝結成潤透的高山豬油白已絕跡江湖多時了,作品完品無裂,正方成材,超純品質,品相一流,天馬頂部結晶俏色,其狀如高山晶、坑頭晶。豬油白高山石質地緊密,隨著時間的積澱,能夠越發迷人,油養更潤。作品穩定、無油拍照,手感極細膩,蠟感強,包漿寶光,結晶白色白度很好,是件非常值得收藏的美石,具體看圖吧。

【作者】:建偉,他的精雕天馬,有對印石市場足夠了解的,就知道他是市場上時下新鮮出爐搶手熱貨,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雕工】:這雕功屬圓雕類作品,福州刀法,傳統的天馬鈕的風格、大家不要誤會天馬是西方世界的產物,其實中原自古有天馬神獸的傳說。古時太白詩仙已吟天馬,作品天馬大氣泰然,馬姿豪姿神俊雅,生動形象,線條挺拔有力,雕工精湛,整體秀氣可愛,好東西值得擁有。

【背後典故】:東西當日是從福州那邊某某處收回來的。對壽山天馬所見過而印像最深的,敝人數周老為第一,曾經這題材又沉了一陣子,現又天馬這題材突然近期又熱起來了。但由壽山石換成了是保利石(老撾石),改改名字入中原創市場,老撾石名字太蕃了,和央央天朝的文化難接軌,開市場當然得動動腦筋嘛,要蒙胡化來源地,才能財源滾滾讓新手玩得無壓力嘛!你說對不對? ! ….. 但天馬玄門正宗中原神獸,我就玩玄門正宗壽山石的,外蕃的雕現代女體擺件會更好…… 因為承傳與文化……因為稀有與擁有……之間的問題而已,對吧? ! …… 東西我帶回香港,私下暴光私下的收藏好友不過幾日,已給某某律師朋友納藏了,藏品已訂,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這裡記得有次在石聚中,某新輩談上分享收藏路,談到議題為什麼舊人小跟新人指正的問題,各自談了一些自己的遇見吧!某大哥就大力拍手按台大說:腦子有問題的人搞收藏,很容易會變成瘋子或者傻子,請別輕易善意糾正他們,否則會變成流氓或者無賴。 …… 這一席話,令在場的人半刻接不上嘴…….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壽山石豬油白凍-天馬正方鈕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