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On 08, Sep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雕析】: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尺寸】:42mm(長) X 26mm(寛) X 60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96公克

【石種】:雞母窩高山,洞位於高山北麓,太極頭洞的正下方,荔枝洞後背的山脊處,此處地名即叫雞母窩,巧的是此洞的礦脈線也真像母雞抱窩孵蛋一樣,一窩一窩地夾在圍岩之中。 1990年8月開始出石,以壽山村外洋張天寶與其堂弟合股開發之洞出石最佳。石質近太極頭,一般塊度不大,質地遜於荔枝洞石,石性較通靈,晶瑩透明,性微堅,偶含極細蘿蔔紋,有黃、白、紅、黑等色,黃色佳者既有緊密之細蘿蔔紋,也有類似鐵鏽的皮,並且多有深黃色的點狀結晶體,有的石中還含有“黑針”點;黑者純潔通靈與坑頭牛角凍也十分相似。

【石質】:壽山雞母窩石,高山類中非常的稀少的石頭,這件石質好料子,壽山雞母窩高山石,此石質接近太極頭石,晶瑩通靈,呈半透明狀,性微堅,在微黃色石中偶見極細的蘿蔔紋,並有石皮,極似田黃石。黑色石中,質佳者,又頗似坑頭牛角凍石。雞母窩高山石是繼荔枝洞石之後出現的優秀新石種。此件作品尺寸很大,石質細膩漂亮,無裂無格無爆無砂丁無雜質。如果要說什麼樣的好石頭是值得”收藏”的,一句! ”它就是”。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為福州東門派的風格,主題馬上封侯,印鈕上部份的晶體,巧色處理了猴子,猴子動態,開臉極好,面上形態靈巧生動,伏在馬背上,馬兒回首飲水,兩隻小動物毛髮處理得好,馬兒肌體得當,肌骨剛勁,肌肉線條雕得剛中帶柔,柔中帶剛。雕工上佳,非常別緻,全件比例拿捏恰當,厚實飽滿,給人玩味無窮。超棒的作品,雕工無瑕疵,精彩雕刻之作。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作品有坑頭晶的味道,如果是初踏壽山石海的朋友,遠看或看圖片,一般隨口就脫嘴說是壽山石的坑頭晶了!因為確有點相似,也難怪會如此的,但看官若上手此物,細看這作品石裡的肌理,裡面的羅白絲很飽滿很明快,高山雞母窩的特性就出來了,不愧為荔枝洞的陪生礦,由於荔枝洞和雞母窩給掘無可掘,洞也給打通相連了,現在石市很亂,許多石商販子把雞母的充荔枝出售,他們衝口第一句就是:官人,你看這些羅白紋多好!荔枝的特性耶!….. 其實荔枝和雞母的確很像,但仍是有一些分別的….. 這是經驗談,說遠了,下次再說吧!…… 結果某律師朋友看對了眼,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壽山石雞母窩-馬上封猴章日形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