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贈)壽山山仔瀨-素體原石胎

On 19, Nov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贈)壽山山仔瀨-素體原石胎

【雕析】:原石胎
【尺寸】:__毫米(長)× __毫米(寛)× __毫米(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__公克

【石種】:山仔瀨石又稱山井籟石,產自金山北麓的山仔瀨。礦洞接近連江縣的交界處,與連江黃石一脈相承,質色亦相類似。其質脆硬多含砂礫,難於受刀。有黃、白、紅、黑各色。舊時所產質多粗劣,近年漸有佳石出,細嫩微透明,色黃少砂。山仔瀨顏色較連江黃淺一點(連江較深黃偏紅、較咖啡黃),它的色澤是如此,只與同屬旗山系的黃大山有相同的顏色,所以第一可以從顏色直接指認,其二是它有自己的紋理與米點狀,這些都是輔助特徵。其三,肌理隱現不規則的網狀紋,或多條層紋,俗稱九重粿紋。山仔瀨與連江黃一般石質脆,性較乾燥易裂,有小細裂,比較沒那麼純的會參雜大顆粒狀的結晶,山子瀨與連江黃較難得大材與多裂紋,一般九成的山仔瀨或連江黃都雕薄意與博古,博古化解裂紋。

【石質】:東西是由福州石農處收來玩的,當初他有紫色的石頭,說是坑頭的、小堂手頭如此紫色的壽山石頭沒有,好奇下收來玩玩…. .. 經我福州朋友研究分享,說應該是山仔瀨的可能、我事後吩咐香港好朋友為我把大料開成幾件物事,…… 由於打算作免費結緣之物,一切就不作太多文字的述說了,原石未經加工處理,或多或少都有點筋,格,裂,沙丁,石皮….等等屬正常現象,注意上上油保養,其他不作述說、大家自鑒,福安。

【作者】:佚名

【雕工】:原石胎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日前小堂由杭州西湖回來,有兩位石頭好朋友來敝人雅館閒坐,聊得高興開心,就分享相贈這東西給好朋友,互相交換禮物,不討其他,只希望大家有愉快的玩石頭時光。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坑頭紫-素體原石胎 壽山坑頭紫-素體原石胎 壽山坑頭紫-素體原石胎 壽山坑頭紫-素體原石胎 壽山坑頭紫-素體原石胎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