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能康)

On 17, Jan 2020 | 4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能康)

【雕飾】: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尺寸】:19mm(長) X 19mm(寛) X 66mm(高) X 2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____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作品為壽山老性俏色芙蓉,一對質地不錯的芙蓉晶,質地性非常糯,此芙蓉油潤感好,水頭都非常好,紅黃白得”如脂如膏如腴”、入手光潔順滑。體現出對芙蓉的美好。作品天生麗質,石性凝結,為月洋山芙蓉中的傳統美芙蓉,.這對東西是完整美品,完整品。小堂對拍薄意的石頭很是納悶的,因為能把石質拍出來,薄意功藝就拍不到,若把薄意拍出來,石質的美就表現不出來,世間難得兩全之冊呀! …… 一切請君對應看、揍著看了。福安!

【作者】:能康、跟隨石秀,在石秀的江秀影工作室待過,作品出自石秀工作室。

【雕工】:福州西門派薄意風格,題材非常好的,好一派雲壑高秋的畫意,雲水溪如何、青山情意濃,作品雕工非常的細緻。兩方章的每一面拼一起都是一幅畫,高山、幽居、秋日、旅者,疏密有致,層次分明,主題為旅者秋行山間,一片自然順泰、秋高氣爽、畫意石中自生,意境幽遠,簡樸有神、線條流暢自然,極具文人氣息,內刀法內韻都令人尋味。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東西是由福州那邊某某處納回來的,東西待在小堂身邊已經有一段日子了,作品是文氣滿滿的對章,東西如此的質好藝好,應該找個好藝師,出一對朱白文的篆刻章,長伴已身的….. 。由於以前收來,拓片一直留在福州那邊,沒有時間吩咐朋友發過來香港,由於敝人又回澳洲一段長時間,所以一待就好久好久了。直至敝人把這東西又由澳洲帶回香港,才記起這作品的拓片仍在老朋友那裡,聯繫他問一下,還好東西仍在,故吩咐兄把拓片寄回香港給我,東西找日帶回廣告公司,吩咐攝影師拍幾張照,在網路上分享給大家。日前某海外老先生初次聯系小堂,經了解後老先生決定納藏之,阻日到款….. 故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印章是中國特有的歷史文化產物,在古代社會主要用作身份憑證和行使職權的工具。它是隨早期的奴隸制社會發展,從陶、銅、玉質器皿及文字演進中產生的。周代印章便已有玉、金、陶等材質,周代末期,璽用於封檢,因此合稱週人印章為“印璽”。至秦代,用印製度規定唯有天子印方可稱“璽”,漢承秦制,皇帝稱璽,一般臣下稱印或章。此後,印璽制度在中國封建社會中確立穩定下來。另外,印章還有一些別稱,如宋代的“記”、“朱記”、“合同”,元代盛行的“押”,明代有“關防”、“符”、“契”、“信”等。清代之後逐漸淘汰,唯印、章延續至今。在中國古代印章史上,還曾於秦漢和明清時期興起過兩次高潮,印章的材質,造型篆刻漸漸成為系統章法,流傳於世,為今日的印章鑑賞提供依據。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壽山俏色芙蓉-薄意云壑高秋正對章

Comments

  1. SL

    有興趣,請問售價及是否包刻名?請電郵回覆,謝謝

    • 好的,小堂電郵回覆兄!

  2. James Sun

    請問這對印章是否已經讓售?若否,可否吿知讓藏價格?

    • 謝謝兄的關愛,私下回覆兄。福安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