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On 07, Oct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雕析】:漢螭璽鈕正方章
【尺寸】:49mm(長) X 46mm(寛) X 29mm(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116公克

【石種】:吊筧山礦脈位於壽山村東面與日溪東坪村接壤處的吊筧山及其附近山崗,開發年代稍晚,約在清末民國初始行開採,百年來斷斷續續,產量不豐。主要石種有吊筧石、雞角嶺石等。吊筧石又稱“豆耿”、“吊筧”。產於吊筧山後北瓦窯門。石質堅硬,可達摩氏三度。微透明或半透明,富有光澤。以純黑色如濃墨者最為常見,含黃、白色皮及筋絡。此外亦有灰白、墨藍等色錯雜於墨赤之中。偶見紅色環帶狀花紋,別有情趣。在吊筧石中,質地凝膩者,名為吊筧凍,又稱豆耿。吊筧凍——是吊筧石中通靈凝膩的礦塊。多呈蒼藍或赤黑色,肌理隱黑色條痕,另有一種色褐黃,具灰白或黑色斑紋,其狀如虎斑,以其形象特徵又叫“吊筧虎皮凍”。由於豆耿石產量稀少,深受收藏家、篆刻家的追棒。

【石質】:壽山石吊筧石,又稱豆耿石,罕見稀缺品種,吊筧石已經絕礦,市場上已經很少見!作品石質微堅,質地溫潤細膩順滑,手感極好,色澤是中華源遠的玄武色、沉穩嫵媚動人黑,純黑色如濃墨,如墨精一樣富有油順光澤,通體一色,尺寸破4cm,大尺寸的壽山石越來越少了,材大器粗,是別具一格的特色的選擇。性穩完好無裂!不要油養,相當不錯了的收藏品!其他請君看圖!

【作者】:佚名

【雕工】:這雕功屬福州圓雕類作品,摟空漢式螭龍體形離地潛行,古獸身軀線條流暢,主題層次明顯,工藝韻味古樸,極具美感!加上石頭本身的質級,讓成品大大增色幾分。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詩書畫印的文化人對金石的追求,外人不懂這種追求的實體意義,其實他更多是一種精神追求,人和動物的區別就在於,動物只要有口吃的,能活就行,但是人還有精神需求。有欣賞和享受美好的慾望和追盼,有些事物的價值,不能吃看物質上的價值,還要看它創造的精神價值。這方稀有的壽山豆耿石,很不錯的作品,豆耿絕礦多時,這東西敝人在福州老藝手上收來的,是老期料,如今落入我手而已,它是一種明快的好石好藝的稀有物。你所享受和盼望的就是更越一步的人生層次!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壽山豆耿石-漢螭璽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