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天藍凍獨石-三螭穿環戲珠擺件(郭祥忍)

On 03, Oct 2021 | 2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天藍凍獨石-三螭穿環戲珠擺件(郭祥忍)

【擺件】:三螭穿環戲珠祥忍式祥牌擺件
【尺寸】:70mm(長) X 45mm(寛) X 62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206.1公克

【石種】:天藍凍石於水坑的坑頭洞與水晶洞均有出產,已絕產多時,而山坑部份也時有出產。古時有”蔚藍天”、”霞天散綺”、”青天散彩”等等種雅稱。此類石石色微微灰藍,或如雨過天晴,或似深秋初曉、彷如朵朵雲彩,倒影湖波。色蔚藍如藍墨水滴在清水之中,明淨如青天,因而得名。質地純潔透明或半透明者為多,優者如水晶般營澈通靈,肌理間有棉花狀色暈(棉花紋、棉花絮)或藍色點,而灰藍部分多有方向性的細密灰黑點(通常遠看就覺得灰藍,實際上是色點構成的),與水坑天藍凍相類似,以色淡地清者為佳品。時人不易互相割分。高兆(觀石綠)形容謂”出青之藍,蔚蔚有光”,又雲”對之有酒歌板之思”。毛奇齡(後觀石綠)盛贊蔚藍天為”漸如晚霞蒸鬱,稍侵柴焰,而垂似黃雲接日之氣,真異觀也”。書畫家陳子奮對之評”純淨者堪稱妙品”。而現在一般指的天藍凍大部分已是雞母窩的了。

【石質】:此為早期極品天藍凍,正宗極品天藍凍獨石連三彩。石質通透溫潤,有聚光性,凝結,色呈天空藍,一般日光燈下即可見呈天空藍的顏色,上品通靈而有光澤的就稱「凍」,天藍凍那種純的料子不多,屬少見石種,優質天藍凍已實在難得,加上天藍獨石更屬珍稀而少見,此石一邊天藍凍一邊帶田中獨石黃味,作品留獨石石皮。當見到這方時發現有白到淡藍的味道,加上慢慢轉化到另一邊黃色。透現獨石的石皮。色澤豐富奪人,奇妙變化,久看入神,細看底子是乾淨的不是密黑點造成的,手電筒一打是全透,映出來的色氣竟然是淡淡天藍色,轉化到另一邊而慢慢轉化泥土田黃的黃味,轉一轉有點像果凍的藍,另一邊有泥土田黃味,像這枚這種色氣的我覺得是真的少見,挺稀罕耐人賞臧,作為收藏此類屬首選。如此天藍凍獨石,又如何能在收藏上少了它。

【作者】:郭祥忍1960年生,福州人,自幼隨父郭功森研習壽山石雕技藝,作品多次獲國家、省、市大獎,多次入選福建、台灣、香港出版之書籍、郵政明信片、IC電話卡等。出版有自選集,與周金夥合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郭功森》。中國玉石雕刻大師、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作品彌足珍貴! (以前跟琳瑯閣老闆餘大哥閒聊,帶上郭家的杜陵琪源瑞獸會夔龍扁長章,結果耳嗚病發作,把它和祥忍的資料搞錯了,寫了祥忍作古,幸得PSC大哥私人回應給在下法正,拜謝拜謝。)

【雕工】:作者刻三螭穿環中這件處理的挺不錯,加上祥忍的”祥”螭龍穿環技法,這樣處理方式曾經在郭祥忍作品集的見過,雕工屬傳神,雕工精雅,氣勢磅礡,穩重大器,絕對佳品。除可當擺件外,亦適合當把件賞玩。三螭龍神態生動,在石中圓雕立體生動,螭龍穿梭位置出入合理而三螭體態互扣,戲珠神態許許如生,螭龍開面有神。穿環穿梭石間不亂(本人愛螭賞螭臧螭一段時日功力),加上再穿古錢,螭足踏流雲。功力非凡。而最令本人結舌者是上部最頂離龍雕口含”祥”碑,祥字大氣浮郭系風雅,加上螭龍口含祥碑線纖雕得極其幼細,如若吹毛欲破,神功也,今人拍案叫絕。生怕輕輕一觸也會繼呢。左方石下雕師用原黃石皮保留下來,但覆加上浮雕一漢螭龍串錢,體態凜然。全石圓雕螭浮雕螭互相揮照、藍黃互相補助。大氣即成,成一代大師、也成為在下案前一得意之臧。

【物品說明】:此材由早年香港老藏家典藏釋出,照片照不出質感,實品比較漂亮。早年前曾在國貨公司看見一方石頭,旁邊寫著壽山天藍凍,石頭是深藍得很,根本是外省的。他媽的在胡編,未看過的搞不好的會以為這種就是天藍凍的話,不知害了多少玩石的朋友。正宗的壽山天藍凍石是白裡隱透微藍味,此作是明顯的優質樣品,參照價值高。且現在壽山石種日漸稀少,天藍凍石已經罕見了,壽山且禁礦。現在已無如此優質東西問世了。是作收藏的好東西,是本堂舊藏的愛不釋手之物。提議各方賢友親手握過多時,用時間感受過,由自已去領匯了。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雅石共賞>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SANYO DIGITAL CAMERA

Comments

  1. 黃志隆

    大美,恭喜買家,好眼力,好藏品。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