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和田塔青玉-玉板指

On 16, Sep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和田塔青玉-玉板指

【雕飾】:玉班指
【尺寸】:19mm(內徑) X 25mm(外徑) X 20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4.8公克

【石種】:和闐玉石,是中國的國粹,是來自東方的珍寶,經歷大自然幾千萬年的沁淬、在中國有近8000年的歷史和超過六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也由於和闐美玉,使得中國贏得了『玉器之國』的美譽,它的靈氣寶光,藉涵著中華文明的沉澱,經由偉大的絲綢之路傳播到東亞、西亞和遙遠的西方,幾個世紀以來,深受亞洲各國皇室的喜愛與珍藏,成為近代珠寶史上舉世聞名的瑰寶。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非凡的象徵意義和真實的賞玩價值,不但是古代絲綢之路絲綢貿易中用於支付的硬通貨,更是東西方文化交流融匯的歷史見證。新疆和闐白玉從殷商時代至今的長期開採,產量越來越低。和闐玉石是不可再生的礦藏,近二十年的瘋狂開採已經使得當地資源近於枯竭,造成水土流失、河床生態嚴重的破壞。以往,大量的原石被雕刻是造成原石短缺稀少的最主要原因。自古以來,就有『玉不琢、不成器』的說法,為此耗費大量工匠的勞動,留下大批玉雕作品,也創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傳世宮廷玉雕傑作,但同時也造成原石玉材的耗損,價格則扶搖直上,尤其是羊脂白玉,由於其資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成為絕品,不久的將來其價值將不可估量。

【石質】:東西是非常不錯的新疆和田墨碧青玉,塔青細料扳指,色澤純正,不是一般青玉,細度到羊脂!你可以錯過帝王綠,羊脂白!希望你不要錯過帝王青!料子深青如墨,玉質潤如脂、完全是油膏!料子特細,肉坨坨!油潤性十足,入手出油!遠看如墨,燈過翠青一體,(很多人認為玉就應該通透,其實是不正確的,真正通透的只有小塊的翡翠,玉的塊型一旦變大就不會通透,但只要在強光照射下就會顯出它的透綠,所以說,和田青玉越大越黑)。不用太多文字介紹了,墨翠味道非常濃。自己佩戴收藏也絕對美滿稱心。

【作者】:佚名

【雕工】:傳統中國白玉板指的製形器,東西承傳的就是簡撲大氣。玉板指這東西到民國還有舊式玉工匠師傅在做,建國後都改製成廠子批量生產了。從清朝到現在市場存量很多。價值從垃圾地灘貨幾十塊錢到拍賣會上幾千萬不等。除了某某皇候歷史追溯的之外、一般時下玩白玉板指的,價格和收藏關鍵就是論它的材質了。材質好、完整、包漿溫潤的,即便沒有歷史經歷,也能有一定投資和文化價值。

【雕材賞析】:扳指,素面雕工,形態簡約雅緻,東西經精工打磨,拋光特別漂亮,又稱搬指或班指,是古人射箭時戴在右手大拇指上用以鉤弦的用具。佩戴大氣,成熟穩重,取型完整,把玩手感極好。

幾千年來,扳指的形制,出現過很多種樣式。最為主要的,是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現較早,最早還有弦槽,後來取消。在我國,坡形扳指一直使用到明代。國外則突厥—土耳其、韓國至今仍在使用。期間,各種式樣的扳指都有存在。蒙古與清朝,則主要使用桶形扳指。傳統的漢族扳指兒與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區別:漢族扳指兒從側面觀是梯形,即一邊高一邊低,而蒙古族、滿族的扳指兒一般為圓柱體。

【背後典故】:小堂一向有對板指作收藏和硏究,愛他小巧玲瓏、簡撲輝化之美。而且又有各種材質、質材琳瑯滿目。小堂有一個專盛扳指的小寶箱,在大都會生活之中,閑來取出來把玩盤握、東西小,省空間,路上上手盤又方便,也不影響日常設計工作活。寫書法、打鍵盤、跑步拍照遠足…..無事不可,心無掛礙,所以對雅玩文化鐾賞硏究收藏而言,它是一個非常合「時代」的珍玩品,塔青板指小堂有兩方,閑來心念一動,這分享一下心得經驗、只止而己。期願天下間各雅土風流才子,也有自身一席愛好之美!福安!

【刋登說明】:

和田塔青玉-扳指 和田塔青玉-扳指 和田塔青玉-扳指 和田塔青玉-扳指 和田塔青玉-扳指和田塔青玉-扳指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