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On 21, Sep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雕飾】:鳳凰手把件
【尺寸】:41mm(長) X 30mm(闊) X 95mm (高)
【邊款】:鳳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29公克

【石種】:月尾石,又名牛尾石,出產於與善伯山相連的月尾山的山麓之中。月尾峰樹木茂盛,青翠蔥蘢,猶如一位盛裝有倩女,與“和尚頭”一般的高山峰迥然有別。這裡還有一條小溪流入壽山溪,兩溪交匯處稱之雙溪,山青水碧,景色誘人。月尾石質地細潤而較鬆,微透明或不透明,肌理中但有白色或綠色斑點。主要有綠、紫二種,色澤深淺變化不同。其品種有月尾綠、月尾紫和艾葉綠月尾石等。月尾艾葉綠,南宋梁克家在《三山志》中記載:“壽山石,潔淨如玉,五花石坑,紅者、紺者、紫者、髹者,惟艾綠者難得”。明代謝在杭評壽山石以“艾綠”為第一。可見古人十分推崇艾葉綠,甚至尊為壽山石之首。傳世的艾葉綠石罕見,有人認為早已絕產。現在人將月尾綠中色澤如艾葉者稱為“艾葉綠”,為了與古時的“艾綠”有別,應稱之為“​​艾葉綠月尾石”為妥。

【石質】:福建福州壽山月尾綠,市場上福建壽山石缺綠,而艾葉綠的綠更小更稀,只有月尾的綠最好。艾葉綠是古籍罕見的絕產逸品。比田黃更早,為第一之石!此艾葉綠小堂很是喜歡,整體純綠帶紫,作品整體色澤上的黃綠過渡得很自然,充份表現出優質艾葉綠石種的特徵。材質溫膩脂澤,手感沉、有化格,無礙收藏。值得收藏。古人喜歡綠玉晶的原因在此吧!黃色喻君王、綠色喻自身,雖身處玉璽帝王的霸氣威武之下,仍能保持自身的清高。值得建議各方石友在收藏上也應該擁有一方像樣的艾葉綠。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屬傳統福州圓雕類雕功,鳳凰手把件。鳳凰回首閒伏靜休、線條流暢生動,肢體靈活,鳳凰形態栩栩如生,頗具韻味!雕師精工細料,因材施藝,工藝精湛,手感圓潤飽滿,能擁有如此一拳之物,在掌中翻捲盤玩很悅心的東西,請好好且玩且珍惜如此難得之物吧!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小堂早期由福州那邊作坊內納回來,又帶到澳洲去……!故事一匹布那麼長,小堂就不細說了!有次敝人翻它出來曬曬大陽,老外對鳳凰這種古獸不太懂,他們每個看了也認為是孔雀!不說老外,我幾個侄女也認為是孔雀!他們ABC連基本中文也不懂了,所以難怪不懂,指著鳳凰當孔雀(還好沒指著鳳凰當烏鴉,否則就笑出淚來。)…… 後來我用古希臘神話的不死鳥來分享,她們才開始懂和接受理解……..

【物品說明】:不死鳥與中國神話的鳳凰原是二種不同文化下產生的生物,彼此自然不同,但在翻譯外來詞時常尋求本地相近之物或觀念以作說明,故「Phoenix」一詞可通譯為鳳凰,如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城市鳳凰城,天文學的星座鳳凰座等。不死鳥,又譯菲尼克斯、菲尼克司(古希臘語:phoínix),是一種神話中的鳥類。希臘神話中的不死鳥可能來源於埃及神話中的貝努鳥。每隔五百年左右,不死鳥便會採集各種有香味的樹枝或草葉,並將之疊起來後引火自焚,最後在焰火之中重生。如願鳳凰涅槃。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壽山月尾艾葉綠-鳳凰手把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