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荔枝凍-觀音菩薩擺件

On 01, May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荔枝凍-觀音菩薩擺件

【雕析】:觀音菩薩擺件
【尺寸】:59mm(長) X 20mm(寛) X 111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 77公克

【石種】:荔枝石產於1987年,因開采的洞前有棵野荔枝樹及質色嫩白如荔枝肉而得名。由於此洞和太極頭仳鄰,質細嫩而靈透,近似太極頭,結晶體以白色為典型,白者晶瑩潔白,清靈者似水晶,通體含細而綿密清晰的網狀蘿蔔絲紋,偶含白色片狀結晶砂或黑色細砂紋,有紅黃白黑等色,未見有青綠色。以黃為貴,黃者呈粉黃或透明鉻黃;體白飽含黃絲紋或體黃含白絲紋者稱為「哈蜜凍」,頗為澄淨明媚;以純紅者較為稀有,一般呈不太通明的紅豆色,少數呈紅豔的暈紅凍狀或桃花點狀,亦極為珍罕名貴;色兩邊白中間呈黃或紅者,似三合板者,稱為「夾板荔枝」;也有二或三色的巧色荔枝;亦有油白、玉白微透,質潤結但不透明、絲紋不顯者為「老性荔枝」。

荔枝洞的質地、靈度比高山其它礦洞凝靈潤結,以「紅妹洞」所產質色最佳,產於一九八七年,盛產期僅約二、三年,所產石的質色也最好,近年已經竭產,以後陸續產出的零星礦塊,質量略遜,因此精品價格暴漲。後期出產的新坑荔枝,已靠近雞母窩礦脈,質色近似雞母窩。以材巨而瑩澈的荔枝晶為極品,色渾、灰黑、多砂丁者為次。收藏時應選色澤柔美或清靈潤潔如晶、少片狀白砂及黑砂丁者為佳。

【石質】:作品屬舊味壽山荔枝凍石,石中貴妃!經典好料,從質色上,君也能看得見它是的舊,整塊石頭內充盈著滿滿滿滿的蘿蔔絲肌理!正常情況下不用燈也看到, 冰清玉潔的質地!白白淨淨!通透明亮,這樣的石製尺寸、材料也不小!市場非常難得,石頭好才是真的好,成功的一半,觀音背部有幾粒黑針小雜無礙而已,已經無話可說了,其餘的還需要說明什麼?不用上油,絕對是方可收藏的好東西,其餘的還需要說明什麼嗎?請君品析。

【作者】:佚名

【雕工】:這是福州圓雕類作品手法、仙佛類圓雕一件!作品雕刻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雕刻精緻,開臉漂亮,臉相現慈悲、比例得當,觀音站立,衣褶飄逸,形態端莊正直,綫條飽滿流暢,婉轉典雅,生動端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從構思深度到雕刻枝巧,都勝出一籌。今天這樣的作品,若不懂珍惜之,將來會後悔當時的莫不關心。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美物小堂跟了小堂多時,一直沒開證書,當年玩壽山石,除了過百克田黃外,那會無聊要求開證書的,現在時代變了,壽山石名種的東西,漸漸不是文化階層小眾雅玩之流參與了,還有投資者、富豪工薪、青年、女性……參與,成了高價流通物,漸漸有了對應普羅大眾要求,要求有證書成風,當初我信任自己眼光,但現在也應方便,下位新主的考慮,吩咐福州某某,為敝人處理這件證書的事,沒想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燒到我來了!東西扣關了,搞了好幾天,又需要我提供香港購買的憑證,早年收的東西那會存什麼購買憑證…. 小哥說現在不止台灣、香港也守得嚴,搞不好要把東西退回…… 現在海關應對保護戰,香港也獨善不了身…… 許多香港投資的出人口商也受批文影響…… 香港有部份人一直希望中美貿易戰看熱鬧撥火!其實對香港百害無利,真搞不懂!結果小堂….把事情處理了!所以現在才和大家分享一下!

【備註】:觀音是佛菩薩,鑒賞東西好壞首看佛像的臉相線條是否柔和,還帶點寫實風格,因為佛菩薩的臉忠實反映作者的思想和技藝,也同是反映鑒賞者的的渡念。可以說,面對佛菩薩的臉像,有心生敬畏、有存慈悲心,清靜心。佛經裡面我們也常常看到,讚佛的偈頌裡面說:‘佛面清淨如滿月。 ’佛的面圓圓的有什麼好看?細膩的體會到,滿月是比喻什麼?比喻沒有欠缺,你看到佛的相好,你找不出一絲毫的缺點,這不是佛的面孔是圓圓的,那你是完全想錯了,這個解釋叫望文生義,真正的佛面不是這個意思。滿是比喻圓滿,而沒有欠缺的意思,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

【刋登說明】: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觀音在壽山石雕人物題材中相對常見,然而雕刻限制較多。首先觀音題材對材料的外形,顏色,純度都有要求,一般要求材料形正飽滿,色彩純淨,以純透白為最上。在雕刻方面,觀音對開臉、身形、結印皆有要求,不用心較易露怯。壽山石雕的觀音雕刻,風格受德化白瓷影響最大,也有部分風格接近莆田木雕,雕刻手法則自成一脈,顯得圓融細膩。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壽山石荔枝凍-淨瓶觀世音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