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銀包旗降-仿古鼻鈕正方章

On 17, Jul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銀包旗降-仿古鼻鈕正方章

【雕析】:仿古鼻鈕正方章
【尺寸】:26mm(長) X 26mm(寛) X 18mm (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24公克

【石種】:旗降山礦脈位於壽山鄉壽山村北面的旗降山一帶,該礦脈出產礦石的外觀特徵,質地溫潤滑膩,粗細不一,多為不透明或微透明。旗降石又稱(奇艮石)或(奇崗石),產自旗降山,以產地名。礦洞開發於明代未年,到了清初已負盛名。 20世紀中期產石石質最佳,微透明、堅細溫潤,富有光澤,且石性穩定,經久不變,深得鑒藏家稱道。近年所出品質略遜。而旗降石的品目,分別以色相、礦狀及開採年代取名。如旗降黃石、旗降紅、旗降白、旗降紫、巧色旗降、銀裹金旗降石、金裹銀旗降石、掘性旗降石、老性旗降石、新性旗降石等等。而這方是屬旗降石中的銀裹金旗降石,銀裹金旗降石指外表包裹白色層的旗降黃石。其以皮層呈微透明狀,脂潤純淨。色界清晰為上品。

【石質】:老坑壽山旗降石,壽山石中公認的穩定品種,在色澤上來說難得的是銀裹金旗降石,屬精品旗降類,這個品種基本沒石頭讓我們可以鋸了,絕礦了,優質的小渣渣都難看到了。黃白色相分明而清晰,質地溫潤細糯無砂釘,入手溫潤有加,白皮黃心,黃色部份如批杷黃,而白色的部份似脂玉,又像乳油,其質感通靈如白玉冰脂。大自然的神奇,不髮乾完好無裂。能出這樣一枚還是不容易的,石頭紋理無裂。有可能一輩子都再尋找不到這種程度的銀裹金旗降石的了。且玩且珍惜,其他看圖吧。

【作者】:佚名

【雕工】:鼻瓦鈕飾雕功精巧,先秦鼻瓦鈕飾著重功能性,監賞此類雕鈕,雕功力求單純簡結,此類先秦漢的鼻紐瓦紐雕功,作品風格精巧、細練、簡單古樸的造型。和唐後期的圓雕鈕飾、明清高淺浮雕鈕飾、近代薄意雕、薄古雕、樓空雕、鍵雕、絲雕、微雕、環雕、篆文雕等等又不一樣。雕飾工藝帶有幕古先秦之氣。紐首扣上成結,風雅不少。

【雕材賞析】: 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東西是敝人從福州石頭朋友手上收來的,當初這旗降是原胎石料,小堂認識壽山石經年,知道旗降的名種石,而玩旗降,當中的銀包金是非常稀有的、所以這東西小堂納來以後,沒有馬上取回香港,直接吩咐石頭朋友為我作個仿古鼻鈕,我朋友他又營石、又解石、又雕刻。咱倆認識經年,我的收藏風格他懂….. 作品完好後才發來香港給我,把玩了一段時間後,由於小堂瓦鼻鈕小櫃的石種石,已有人滿之患,所以抽這東西出來分享,和私下藏友說一下…… 但貨不過三眼,未到第三者看,東西已給人認了。款才半日後直接過了敝人戶口,由於石頭朋友旅遊,要旅遊好回來才取,我也旅遊在外!呵呵…. 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壽山石銀包旗降-瓦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