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On 26, Oct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雕飾】: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尺寸】:30mm(長) X 30mm(寛) X 61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81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本品精品黃器開車!壽山老性夾板黃芙蓉一方,黃芙蓉的石頭本身就不多。屬於質地上等的芙蓉質地,色澤看著就舒服,這方芙蓉顏色夠黃夠結晶,已經全黃的一件,珍貴的芙蓉,因為蠟質含量高,手感是難以敘述的油膩,其質地凝結度極高,質地溫潤,通透,達到結晶體,方方正正的器形非常完美!品相非常漂亮,全黃品相,材料圓潤飽滿,馬背上有一老微穩格、不易發現。這作品有黃芙蓉有種獨特的韻味,黃物非常難得!單就黃色的溫潤和膩潤來說,貴不可言,天下印石無出其右者。圖能清晰的閱讀到芙蓉石的高貴血統。

在黃芙蓉中,凍底的石品無遺最惹人愛。其中相對常見的,有結晶芙蓉、老坑芙蓉中的凍底品種,與結晶夾板。這其間結晶芙蓉色彩最為明艷,通透度高,唯成材率低,難見印章,而老坑芙蓉凍則長於石材的完整度與質地的細膩度、穩定性,夾板晶凍最為純順,可惜黃色線脈普遍較薄,可說各有特色。

【作者】:佚名

【雕工】:此件屬圓雕類技法,福州功、主題馬上封侯,印章雕工好得到位,雕刻風格難得精巧可人,雕工精細,作品一靈猴爬在馬背上,雙手抱桃,整個馬與猴的線條雕得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兩個小動物悠然自樂,雕琢得活靈活現,猴子抱桃雕刻得天真可愛,機靈精緻。馬兒柔順,毛髮開絲自然律動,平台下四邊印環浪紋也作開絲表飾、工藝也極為精湛不馬虎,非常有特色的工藝,再加上馬上封侯的題材寓意非常佳!是一種令人格物誌外的寄託物表飾。給人玩味無窮。雕工精美無瑕疵。收藏級作品!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件小黃物、是黃芙蓉的表表者,跟了小堂經年。記得有次外遊台灣、在淡水走在街邊路上、累了就上紅樓坐坐露天咖啡廳、順道敝人把這小黃物放在桌上、與敝人一同品品咖啡、感受一下生活的片片餘閒、抬邊路過的情侶行人眾無不給這對小動物牽引了眼球,躬行著回頭率極高的注目禮….. 在黃昏日下的紅樓染得一片出奇的黃金貴氣的氣氛下,這小黃物的神彩和艷麗一點沒給大自然之美壓下去、反而更一技獨秀、黃艷奔放、把周圍變成了它的綠葉、成了襯托….. 這件小東西實在不可小觀呀……

【物品說明】:壽山石黃結晶芙蓉。黃芙蓉大的很少,我指的是好的精的,不是指顏色較暗沉瓦白那種,黃芙蓉的珍稀即使入門的玩家也知道,通常手感勝過同等級的芙蓉。我也玩田黃,但要說到和人的親和感,黃芙蓉似乎總要勝一籌。還是那句話:手上有田黃和黃芙蓉的人都明白。朋友常調侃我好涉黃,因我也玩田黃、福黃、黃杜陖、黃龍,所以我常常作對比。以上玉石我都喜歡,但撫玩最多的一直都是芙蓉黃,這也算是花心中的專情吧。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壽山石黃芙蓉-馬上封候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