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獅子戲球擺件

On 27, Oct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獅子戲球擺件

【雕飾】:獅子戲球擺件
【尺寸】:80mm(長) X 58mm(寛) X 50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82公克

【石種】:高山晶凍,高山石類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出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接,愛不擇手。當中的高山晶凍石種產量非常稀有難得,高山晶石指質地晶瑩純潔無瑕疵的高山礦石,其透明度較高山凍石更勝,常見者為白色結晶體,肌理偶含筋絡及細砂,近似冰糖塊,在郭柏蒼《㗇跗草堂集》稱高山石純白而晶瑩為高山晶。

【石質】:這件高山晶手玩件題材獅子戲球擺件,壽山老高山結晶白,老舊的物件,東西老潤,看看成色,包漿濃厚明顯,精品級的好東西!質地超好,難得非常,晶瑩剔透,十分純淨,隔石觀字不成問題。難得大塊高山晶!石性穩定,無需油養,有根舊格,獅身部份有些微幾個小黑針,由於黑針太少,根本不影響把玩,好的高山晶主要是玩整體的質地,飽滿圓潤的老石頭啦,料足器大,喜歡大手玩的朋友的最愛,這種老高山結晶白白的料子,現在君哪裡可找這麼完整的呀…… 可遇不可求,這樣的結晶尺寸值得收藏!這樣的原石石價格就不低了,高山晶成材的很不容易,早年看見有個差不多的料,是被一個石商收走的,價格小堂就不說了…..好東西沒什麼話說,不用多說了,請君品析。

【作者】:佚名(東西老,小堂知道應該是誰的工,但小堂不說)

【雕功】:雕刻手法是傳統福州的圓雕技巧,經典不衰的受歡迎題材。獅子戲球擺件,工藝相當精細,作品獅子線條圓潤飽滿而渾樸,渾厚飽滿,盈握於手中細細摩挲,大獅威嚴端正,小獅又略顯俏皮,極富動感,表現的極為生動,全然一副興致勃勃的模樣。三獅子造型不一,神彩韻律自然,整體生動,形態可愛悅意,渾然一體頗有自然雅趣,爪子搭在圓球上,靈活滾動,身體扭曲,富有動感。作者相當有功力,還有還有,中間的里面小球是可以活動的,看官若把獅子貼在耳邊搖蕩一下,君你會感受到小球在滾動所傳來的聲音,呵呵!十分討巧,非常不易,作品精緻。料足器大的手玩件,工藝及玩味有不錯的水準,作為收藏是不會輸的絕對佳品。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記得這東西當年當曰、是從福州那邊收來的,它陪伴了敝人有一段很久的日子了!夏日焱長,冰泉趨暑,玻璃映心,用它來降暑,比冰棒或凍飲來得更令人心頭泛甜。…… 記得當年當日、那邊工作室是從庫存一塊很老很老的老料拿出來的,現在壽山石已絕礦下,莫說這種拳頭的大料,就算手指頭的晶料,市場也絕跡江湖多年,叫石販子掏一件半件來看看,他們也叫爸喚娘的,一句!根本就絕礦絕貨……說回來這美物從庫存帶去加工的,石頭舊物又包醬老氣,東西夠鎮壓力就騙不了人…… 作品剛拿回店,給很多同行看上了,店家朋友沒馬上把東西出售去。結果敝人看見了、就喜歡它這三個圓滾滾的淘氣獅翻戲球,整體造型古樸雅緻,曲線優美,把玩在手,頓生喜感,亦再愜意不過。所以決定收來讓這三個小可愛陪陪自己、過過好日子,作為自己玩的書桌上的陪伴兒,成了小堂百大珍藏之一!小堂有一句,有一種東西稱自己玩、就是這種了…… 福安!

【物品說明】: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壽山高山晶-獅子戲球大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