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贈)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On 10, May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贈)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雕析】:古獸鈕正方章
【尺寸】:13mm(長)X 14mm(寛)X 64mm(高)
【印文】:
【邊款】:
【重量】:石材重量:___公克

【石種】:青田石產於中國浙江省,名列四大名石之一,雕刻歷史追溯到殷商。隨著時代的演進,因材施藝刻製成文房雅具、圖章、佛像、香燈、小件雜耍、殼物、花果、禽獸、蟲魚等等工藝品,自十七世紀後青田石已經西伯利亞,傳往歐洲。爾後遍及南洋群島、歐、澳、美等地。尤其印章上自宋元一直都是在篆刻藝術領域獨領風騷的無上上品。青田石根據在開採時對石性、色澤、透明度等不同,分類命名有10大類108種之多,因為時代久遠很多品種已經無從考證,但燈光凍、封門青、竹葉青、藍星等品種自古至今都屬於青田石中的上品,也是藏家夢寐以求的品種。

燈光凍,又名燈明石,產自浙江青田縣山口封門山。微黃,純淨細膩、溫潤柔和,色澤鮮明、半透明,光照下燦若燈輝,故名。燈光凍質雅易刻,明初已用於刻印,名揚四海,為青田石之極品,“高出壽山諸石之上”(《書譜》1979年第4期),價勝黃金。產山口一帶,近年時有出產,數量極少,難得大方,被譽為“中國印石三寶”之一。優質的燈光凍,要達到底子全軟、無裂無雜為上品,難有大成章材的尺寸,市場價300一克,今年青田石雕節,曾有一方28mmX90mm的198克,以69萬人民幣成交。

【石質】:東西不是時下的什麼什麼印度燈明凍、看官不要誤看。作品是極品青田封門燈光凍!保真青田燈光凍!純度結晶凍地一流,石質油潤而細膩雅靜,極具溫潤凝脂感。那麼大的燈光凍最為稀少,純透度不錯,色體一氣而過、大印面非常難得,顏色老氣沉穩,通靈明淨,非常通透,顏色色味質地一流,氣質雅逸,天生麗質,以前的老料子,無裂完好,無裂無瑕疵,純度不錯,最宜走刀,盡得筆意,頂級收藏級料子,現在已經很少很少能遇見了,萬里挑一,為難得之珍品,推薦重器。

【作者】:張錦缽。福建霞浦人、師承福州靑年雕刻師林紹偉、主攻古獸印紐。作品古樸古拙、青田印石協會會員。

【雕工】:【雕工】:傳統的圓雕類鈕飾,很有味道。印臺平直、印鈕古獸端坐、迎首遠睜、印體端正無瑕,古獸雕工大氣,這印章古獸鈕頭雕刻的蠻細緻、線條圓潤古樸不劄手,有古制的起伏變化。很漂亮的功!獸體飽滿含蓄,開臉自然,靈氣十足。沒有開絲,對於通透的石頭來說不開絲看著更舒服。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小堂有一知交賢弟、三十而立、文彩風流、古今中西博學皆能廣獵、是不可多得之青年才俊輩。弟閑餘常至敝人雅館品茗、席間古今英雄豪傑、風流韻事常杯中高談往來,留連忘返。賢弟愛名石、對靑田燈光凍神往己久,一日雅聚間攜來他外納之物-燈光凍素章。燈明凍由於稀缺、形小。弟視此珍之貢壁、聞此納價不菲!……敝人愛石天下聞名、而燈明凍於我雖未若狂、見賢弟慕之!故私下通過浙江門脈、决定為好友納一方開門、質優、好工、尺寸不掉面的作品,過程私下不透露、日前待賢弟盤桃之日、敝人贈之以興生。敝人石頭複往去留、不重銀價、只重知遇!呵呵……藏品己贈,謝絕詢價。福安!

【物品說明】:燈光凍與封門青主要區別在顏色上,前者為燈輝黃色,後者為青黃色;透明度上,前者為半透明,後者為微透明;質地上,前者純淨、溫潤、呈凍狀,後者常含有隱形紋理。燈光凍與壽山田黃石的主要區別在礦物組成上,前者為葉蠟石,後者為珍珠陶石和地開石。

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浙江青田燈光凍-古獸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