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On 28, Feb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雕飾】:直身桃子壺
【產地】:宜興原礦老紫泥
【容量】:
【尺寸】:___mm(長)X ___mm(寬)X ___mm(高)
【邊款】:碧芳
【印文】:
【重量】:重量:____公克

【石種】: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行情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新增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石質】:老紫泥是黃龍山紫泥系,是80年代煉製,存世量有限。燒成後外略紫、內微紅,是喜愛老壺純樸無華的壺友最佳之選。老紫泥泥色成熟穩重、端莊肅穆,作品大小皆宜,呈棕紫色調,養成後壺身素淨,拙樸之中有渾圓氣象。宜興紫砂一廠老拼紫也就是紫泥加入其他的泥料,然後拚堆調配而成的。老紫砂壺存世量少完好者罕見。

【作者】:佚名

【雕工】:這裡省一下不細說

【雕材賞析】:什麼是宜興一廠壺我隨意說說,宜興紫砂一廠是自明代以來紫砂藝術的道統與傳承。歷代紫砂藝匠延續先人的技藝又屢有創新領悟,逐漸集結出成熟精深的製陶技藝。紫砂一廠的藝人接受過系統的正規培訓,做工嚴謹規範。凡事正宗一廠壺(非偽防)選用黃龍山優質砂料非現代化學泥料,而燒制的窯爐則是宜興獨一無二的史上最佳的隧道窯。隧道窯升溫緩慢,退火更緩慢,成品壺水色特別好。實踐證明“一廠老壺”具有良好的吸熱性、吸附性和透氣性,養得快,泡茶釋出率高,活性好,隔夜不餿。是難得的好茶具。宜興紫砂一廠是國營企業,又被稱為“官窯壺”。一廠老壺有著特殊的社會體制和歷史文化背景的痕跡。它的稀有性、不可複製性和特殊社會體制、文化內涵背景,決定了它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和文物價值。 1997年紫砂一廠結束了國企的生命不再生產。隨後黃龍山四號井被封,隧道窯被拆除,一廠壺成了歷史。也成了收藏家的兒寶貝。

【背後典故】:這東西是難得之物。許多年前有緣和老師互相分享收藏和硏究,收過老師幾把壺、當中這把壺老師特別讓藏於我,也是最稱心的。我一直留下來玩藏泡茶。日前整理敝人藏品時才打算紀錄一下自己手裡其他東西、就把壺發圖追問一下老師。老師告訴小堂很喜歡這壺、她手中很少這一廣壺了、嚷我回賣給她。這壺我知是好、唯我獨愛素身,知道市場不缺接手者、排接我珍玩的朋友我還是有一堆的!但我不缺這個價差錢、我希望收我愛玩之物的悅心感,也希望我東西流到懂的人手。我也曾把荔技換芙蓉因為我愛芙蓉,天也知荔枝好價,我就如此人生。這東西我親手送回給老師、不要回賣價,叫老師手中找個素身一手小品壺給我就好!結果兩相喜歡。呵呵….. 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江蘇省宜興的80年代高端品紫砂壺,一向在藝術品收藏市場上出盡風頭,大價大賣稀缺高上。國內紫砂壺高端拍賣市場上,許多80年代的紫砂壺是從香港回流的。按照現在紫砂壺的分類,海外回流壺以日用紫砂壺為主,藝術收藏高端類的紫砂壺很少,小堂有緣得此物是非常高興的。由於2006年宜興當地政府把紫砂礦封掉以後,人們為了尋找黃龍山紫砂原礦所做的壺,已經把市場上這類紫砂壺一掃而空。現在成了拍賣會的明星貨了!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老紫泥-一廠直身桃子壺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