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石叟)

On 13, Feb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石叟)

【雕飾】:有鳳來儀擺件
【尺寸】:108mm(長) X 67mm(闊) X 170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____公克

【石種】:芙蓉洞在月洋山頂峰,石質極為溫潤,凝脂、細膩,雖不甚透明,然嫻雅盡在其中。芙蓉石開採於明末清初,以其“似玉而非玉”特質,備受文人雅士寵愛。 “似而不似”,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學問。清郭柏蒼說:“(石)似玉而純粹,玉不受刀,遜於芙蓉矣。陳亮伯亦說:“馬之似鹿者,貴也。真鹿則不貴。印石之似玉者,佳也。真玉則不佳矣。 ”到了近代,聲譽更為鵲起,被喻為“山坑之石無其比”、“可與田黃凍石雄峙壽山”的珍石。

【石質】:壽山石巧色老性白芙蓉,古韻十足的一件大氣擺件!作品材料挺大的,!品韻十足!市場看不到了,東西老潤!溫潤無比,不必保養,陳舊的年代感!古董級別的貨物,收藏價值更高!而且包漿的成色看得出來,非常老舊!石性穩定,這件的收藏價值很高!實屬難得。作者這類作品近年少在市場出現,好的東西已經潛入私人大藏家手上的閘萬箱了!其他具體請君見圖自鑒好了。

【作者】:柯銘驥,字石叟,90年代極出色的工藝師,福州市象園村人,自幼受其父熏陶,酷愛雕刻藝術,原為木刻師傅.因緣聚會轉入石雕.後師從著名木雕大師柯依濱,學習泥塑、木雕、石雕、牙雕等項技藝,擅長古人物雕刻,其中對羅漢觀音、鍾馗、彌勒佛、濟公等形象的塑造尤為出名,可為集百家之大成,樹自己風格。正值壽山石開採盛況空前.在石雕藝術中又溶入了木雕、牙雕的風格,其作品生動活潑,吸引不少的藏家.耐人尋味。坊間亦有出版專輯.其藝術成就已被《世界佳士得拍賣行》《壽山瑰寶珍品》《台灣故宮博物院》等眾多媒體收藏出刊,深受國內外石雕愛好者好評,曾榮獲多次一等獎。

【雕工】:南海觀音一尊!鳳棲在側!古典的題材!石叟的成名絕活。傳統福州老藝人的傾力之作,作品圓雕自然台鳳凰銜環,鳳凰回首面向觀音,口中銜環。芙蓉本身的一體白度結合,鳳凰羽毛和尾冠雕得很細很用心,觀音法相莊嚴自在,開臉開絲絲形態栩栩如生。雕工無偷省,這東西工是一流的無需贅述,東西能承按古制。為人間去禍獻吉祥。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寓意】:Ple looking <寓意賞析>

【背後典故】:台灣回流的珍藏品!回流的這麼大的料子也是經典了!很少有這麼大的料子!小堂某個場合上看見,就咬咬牙欄途截刧回來。我對石頭很敏感,對福州刀藝很在意,對清未民初東西門派的刀法,舊刀功和新功也很是留神的……小收這時代的作品不是不想收,是小堂又桃又眼毒,錢包又寒窮……,當初這東西浮上水面時,我第一眼就是給它的工藝震撼了,這種工藝表飾有別於東西流派,在舊刀路的精細神韻外,多了幾分石雕風格以外的味道,小堂自認石癡,知道東西是寶氣沉穩的好東西,但由於資輩後排,一時三刻又對不上嘴,總之尋不出什麼頭緒來…… 沒頭緒是一回事,小堂一直相信自已的金睛火眼和鑒寶實戰的自信歲月績下來的軟硬鑒力….. . 有能耐不怕醉臥虎山,東西好是回事,有好眼睛才是更好的一回事。事實證明小堂沒錯,當某日請某前輩鑒物時,餘大哥說出(石叟)這名子時,我心中就有數了…….. 微笑合十。善哉善哉!

【物品說明】:這東西在小堂處有一段日子的了,一直沒有打算對它爆光的,當初收來時,前主人說壽山老高山石,我也不以為然,直至和琳瑯閣的餘大哥聚面評鑒時,由芙蓉標誌性的老虎砂,去斷定為芙蓉石……將軍洞芙蓉標誌性的老虎砂,不僅在上等結晶芙蓉中常見,也常見於其它老性芙蓉。黃、白砂的成分都是以石英為主,與石英伴生的芙蓉普遍質地優越。知道是芙蓉石,小堂當時是喜出望外的。也是對小堂的一份尋石路上的一份鼓勵。

【備註】:在辨別石種的過程中,有人更傾向感性判斷質地,而有人傾向於細心觀察特徵。然而很多極為相似石品的判斷遠未有很多人想的簡單,因此需要同時駕馭感性與理性,即大膽用心找感覺,小心用眼辯特徵。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壽山石老芙蓉-有鳳來儀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