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On 08, Feb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雕飾】:小品一粒珠
【產地】:宜興原礦青灰泥
【容量】:
【尺寸】:130mm(長)X 80mm(寬)X 75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____公克

【石種】: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行情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新增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石質】:青灰泥是段泥原礦石經過陳腐加工成的一種泥料,燒成後呈灰白色、青灰色,顏色多和芝麻段泥相似,不同的是芝麻段泥的黑色斑點較為明顯。青灰泥中的藏青灰泥,為明末清初廣為流傳之泥料,近年來因開採量少,故成品甚稀。此泥呈深紫灰色調,因滿佈顆粒,觸感特殊,玩家喜呼“鯊魚皮”,是甚為難覓之特優級泥礦。青灰泥在明代已被開採利用,由於它色澤青穆沉靜,砂質如青鐵冷凝、緻密厚重,材質如碧玉,一經泡養如青鐵古玉質感,柔滑如脂,歷來贏得眾多玩家喜愛,近年來開採量極少,故成品甚稀。

【作者】:佚名

【雕工】:壺體圓潤飽滿,圓身、圓鈕最是豐盈可愛,三彎流,若九曲十八彎,胥出自然,曼妙生動,耳形壺把略微外撇,的流把略顯粗壯,與壺身的肥美相得益彰,一粒壺鈕圓潤可愛,嵌蓋嚴絲合縫,整款壺圓中稍扁,豐腴飽滿,給人親和貼近之感。

【雕材賞析】:紫砂壺“一粒珠”是一種傳統壺式。相傳是明天啟、崇禎間製作紫砂壺名家惠孟臣所創。一粒珠造型古樸,古韻盎然,莊重又不乏新意,典雅大氣又不失陽剛之氣,造型惹人喜愛。一粒珠如西瓜的壺型,可以使人清心安靜,來洗滌塵間煩躁的心情,原因在於有句話如是說:若瓜時,輒偃臥以瓜鎮心。但一粒的造型又如同一顆珍珠般珠圓玉潤,飽滿而剔透,壺身一大珠,壺鈕一小珠,如同“母子珠”般形影不離。然無論型如哪種造型,一粒珠大度豁達的造型以及其細膩精緻都是一樣的。

【背後典故】:中國宜興80年代作品,早期老技師留下來的,小堂有幸從某老師手中納過來的東西。跟了小堂己有約五年有多了吧! …..時有取出來泡茶喝的。江蘇省宜興的80年代高端品紫砂壺,一向在藝術品收藏市場上出盡風頭,大價大賣稀缺高上。國內紫砂壺高端拍賣市場上,許多80年代的紫砂壺是從香港回流的。 …… 日前某海外朋友友情上、拜託我為他物色幾件紫砂壺,我答應了…… 結果……、藏品己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江蘇省宜興的80年代高端品紫砂壺,一向在藝術品收藏市場上出盡風頭,大價大賣稀缺高上。國內紫砂壺高端拍賣市場上,許多80年代的紫砂壺是從香港回流的。按照現在紫砂壺的分類,海外回流壺以日用紫砂壺為主,藝術收藏高端類的紫砂壺很少,小堂有緣得此物是非常高興的。由於2006年宜興當地政府把紫砂礦封掉以後,人們為了尋找黃龍山紫砂原礦所做的壺,已經把市場上這類紫砂壺一掃而空。現在成了拍賣會的明星貨了!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紫砂壺青灰泥-小品一粒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