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On 21, Oct 2020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雕析】: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尺寸】:25mm(長) X 25mm(寛) X 65mm (高)
【邊款】:李福生作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75.5公克

【石種】:水洞高山,高山石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又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給,愛不擇手。而水洞高山石,礦洞位在(世元洞)下方,因洞底時有地下水滲入,採石通常需要泡在水中進行,故取名水洞。該洞所產石質通靈,肌理隱現細紋,以出產優質凍石而稱著。色多純白或帶微黃,歸稱筍玉、象玉。亦有黃,紅各色,頗近水坑晶凍。

【石質】:老性水洞高山了,它屬於很老的水洞了,都包漿了,包漿透透的微黃給予石頭舊歲月的沉澱,壽山高山礦類枯竭,高山水洞更加小之又小,這樣的質地的水洞市場很缺。老坑壽山水洞高山,所謂“水濾丹砂,硃沙粒粒,透白而出”,如此美妙絕倫的形容,說的便是壽山石中的“硃砂紅”。硃砂一色,在壽山石中並不罕見。杜陵、善伯、芙蓉等著名品種均有硃砂色相,而尤以高山為著名。然而硃砂雖不罕見,質色上佳者卻亦難得。這枚水洞硃砂無論從哪一角度來衡量,都堪稱個中翹楚,而更加奇特的是章體上部硃砂均勻有致,配以純白晶瑩的底色,令整枚印章在艷麗沉厚中驀然增添幾分嫵媚跳脫。這件藏品塊度亦頗可觀,且純淨無暇,配以名家大師精工細作,堪稱高山硃砂中不世出的神品。

【作者】: 李福生,1946年生,河北宛西平縣人。畢業於福州市工藝美術學校,師從陳敬祥,擅長高浮雕。在繼承傳統雕刻技藝的基礎上,借鑒雕塑、繪畫及裝飾的藝術表現手法,突破傳統模式,自成一格。作品曾多次獲得省級以上大獎。 2000年壽山石雕作品作品 《中國成語典故》榮獲首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金獎”。現為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

【雕工】:傳統童子洗象的題材,雕功古味濃,作者運用圓雕手法,童子與象的氣度及運刀的力度很到味,老工老貨,大氣高企古撲、效果許許如生,非常搶眼奪目,攝人心神。童子神態自然,古象優然自若,舉止溫順隨和,每個角度童子像的活現程式和韻姿,就是寶也。單單以功的藝術性而言就鑒賞無限了,其他別論也不會失色放於四海。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這好東西跟隨我己有一段時間了。是小堂百大珍玩之一!一直放在小堂抽櫃內不想隨意示人,以前收來後,那年網絡上聯繫福建東南店那邊我的石頭朋友,為我處理一下合照的事宜、所以就有了合照的事情。由於以前那方水洞高山鳯凰章流通後,這方就是小堂的百大壽山藏品之中頂好的高山水洞了…… 但某日香港一位小堂好朋友一次來我雅館,我一時意興翻抽櫃給他上手看看….. 結果….. 所以小堂一句、好東西不要隨意給人上手,會給人盤出感情來的,到時就麻煩了…… 唉!

【物品說明】: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壽山石水洞高山硃沙-童子洗象鈕正方章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