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周華強)

On 04, Feb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周華強)

【雕飾】: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產地】:宜興黃龍山原礦青段泥
【容量】:290ml
【尺寸】:130mm(長)X 80mm(寬)X 75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____公克

【石種】: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行情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新增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石質】:段泥,也叫團泥,一種本山綠泥和紫泥的共生礦土。本山綠泥和紫泥都是紫砂的原礦。產地:黃龍山,原礦綠灰色,是紫砂泥中夾層中的夾脂,燒成後呈米黃色。窯溫:1180度。收縮比:約為12%。段泥含鐵量低,一般在2%左右。如果高於2%,則顏色偏黃偏深。段泥氧化氣氛中燒成色澤由淺 黃色向紅黃色、深黃色、黃褐色變化。共生的意義是自然形成,而且兩種泥性質一致,段泥原礦目前非常稀貴,現在宜興制壺人開始用本山綠泥加紫泥來人工調配,形成非自然段泥料。段泥料在本山綠泥裡似乎只起了改變其顏色的作用。有層次,象玉石。段泥燒不出本山綠色,本山綠泥燒出是很嬌嫩的一種純純的黃顏色。段泥用於燒製陶罐行業。段泥所燒製的紫砂器,基於段泥,也會有變化,不但是在顏色方面,還有調砂等效果。

【作者】:周華強,國家級助理工藝美術師、工藝美術師、青年陶藝家。 1976年出生、自幼在泥巴的拍打聲中長大,良好的紫砂文化氛圍的熏陶,逐步培養了豐富的藝術細胞。華業後即進入宜興紫砂工藝廠進行正規的培訓和學習,並得到多位名師的點撥。天資聰穎加上對古今名家作品的反复揣摩和靜心領悟。作品博採眾長、形神兼備、獨特清新,在傳統中註入現代氣息,綫條流暢、造型完美。其力作多次參加大型展覽並獲獎,深受廣大紫砂愛好者和收藏家的青暕。

【雕工】:此款以菱花為形,全手工成型,四瓣精美非常。筋紋力道十足,從壺鈕延至壺身,氣韻貫通。流把同紋,線條流暢自然,與壺身氣韻相合,造型端莊大氣,製作難度極大,成品更是少之又少,乃筋囊器中之佳品。 附作者本人證書。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日前某海外朋友友情上、拜託我為他物色幾件紫砂壺,我聴到了、也了解了兄的想法,我答應了…… 結果和宜興那邊朋友分享兄的想法、為兄納了這件精美品菱花壺。 …… 藏品己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紫砂壺泡茶很好喝,泡茶過後壺裏會留有茶香味,紫砂壺以宜興紫砂壺最為出名,宜興紫砂壺泡茶既不奪茶真香,又無熟湯氣,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紫砂茶具還因其造型古樸別致、氣質特佳,經茶水泡、手摩挲,會變為古玉色而倍受人們青睞。紫泥確實是宜興得天獨厚的原料,它在成份上俱備了製陶所必須的化學組成及礦物組成。從顯微觀察發現,紫泥主要礦物為石英、粘土、雲母和赤鐵礦。合理的化學、礦物、顆粒組成,使紫泥俱備了可塑性好、生坯強度高、乾燥收縮小等良好的工藝效能。紫泥粉碎的細度,以過60目篩為宜。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紫砂壺青段泥-中品四瓣精美菱花壺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