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On 26, Jan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雕飾】:仿古式木香爐
【尺寸】:37mm(高) X 70mm(直徑)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82.5公克

【石種】:小葉紫檀(學名:Pterocarpus santalinus)。為蝶形花科、紫檀屬。檀香紫檀為紫檀中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顯著的特點,且木性非常穩定,不易變形開裂。檀香紫檀多產於熱帶、亞熱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紫檀質地堅硬,盤玩後色澤從紅棕到紫黑色,變幻多樣,紋理細密。紫檀有許多種類,紫檀生長速度緩慢,5年才一年輪,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系稱“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由於紫檀生長極其緩慢,一棵成材的紫檀要生長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因出材率極低,資源奇缺,又有“寸檀寸金”之說。這是因為紫檀木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明代採伐殆盡,清時尚未復生,來源枯竭,這也是紫檀木為世人所珍視的一個重要原因。

【石質】:此器取料為印度的小葉紫檀,由拆房火焰老料而來。精品高油密火焰紋仿古香爐!行家看東西,外行聽東西,開門的上好小葉紫檀,要有的應該有的特徵也有了。屬精品級,品相完美,油高高密的傢伙,大家來自鑒吧,東西自已能說話的、小堂不說太多了。

【作者】:佚名

【雕工】:作品為文房香爐!香爐它的形制多種多樣,此物扁圓大肚為形。

【雕材賞析】:香爐,是“香道”必備的器具,也是華人民俗、宗教、祭祀活動中必不可少的供具。歷代使用的香器包含博山爐、手爐、香鬥、臥爐、香筒等不同形制的香爐,以及熏球、香插、香盤、香盒、香夾、香鏟、香匙、香筒及香囊等配套器具,使用的質料主要包括銅、陶瓷、金銀、竹木器、琺瑯及玉石等。

【背後典故】:平時小堂有玩缐香,香條、圏香、不玩香粉壓香…..因為怕麻煩、這香爐當初是作線香用才納回來的、後來一直閒放著…….日前某海外藏家向我納了一件東瀛木美物、十分開心,私下向我道謝、故小堂一時開心多分享五件木藝東西給他,兄一見就開心不得了、不作任何遲疑考慮照單全呑….. 所以這東西就…..呵呵、藏品己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李白詠廬山的名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還歷歷在目,文人雅士對待香爐可謂感情深矣。在他們眼中,焚香是與烹茶、插花、掛畫並列的四藝,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讀聖賢書時,在案頭點上一炷清香,意境可謂美妙。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小葉紫檀-仿古式木香爐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