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贈)木胎紅漆-雙鳥報迎春年盒

On 23, Jan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贈)木胎紅漆-雙鳥報迎春年盒

【雕飾】:雙鳥報迎春年盒
【尺寸】:____mm(直徑) X ___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___公克

【石種】:“剔紅”就是在器物的胎型上,塗上幾十層朱色大漆,待乾後再雕刻出浮雕的紋樣。雕漆品種之一,又名“雕紅漆”或“紅雕漆”。此技法成熟於宋元時期,發展於明清兩代。明黃成《髹飾錄·坤集·雕鏤第十·剔紅》中寫道:“剔紅,即雕紅漆也。……宋元之製,藏鋒清楚,隱起圓滑,纖細精緻。”其法常以木灰、金屬為胎,在胎骨上層層髹紅漆,少則八九十層,多達一二百層,至相當的厚度,待半乾時描上畫稿,然後再雕刻花紋。一般以錦紋為地,花紋隱起,華美富麗。製作動刀的漆器,剔完圖案以後,一定要等漆徹底乾透;然後,再進行人工打磨,最終變為成品。這個過程非常漫長,成本也很高。因此,古代剔紅器物多為貴族、皇家專用,今天拍賣場上的剔紅也比較昂貴。

【石質】:精品木胎剔紅漆器,包漿淳厚,造型獨特,古樸大氣,器形厚重,做工精緻考究,工藝精湛,宜擺宜用宜典藏。

【作者】:佚名

【雕工】:雕刻雙鳥報迎春年盒

【雕材賞析】:中國漆器的裝飾手法,大致可分為兩類:動筆和動刀。動筆,是指帶有描繪的漆器,包含素漆器;所謂動刀,就是要在漆器上雕刻,對技藝的要求也會更高一些。由於漆的干燥速度比較慢,就形成了一個特性:在它半乾不干之時,會形成一層軟膜。古人發現,在膜上可以再度刷漆。工藝特徵就是:不等第一道漆徹底乾透,就刷上第二道漆;等第二道漆半乾時,再刷第三道漆。循環往復,目的是使漆膜增厚。等到漆膜增厚到一定程度後,古人就開始在上面搞事情了。用刀在半乾狀態的漆上面,剔出紋樣,由此便出現了——剔紅。

【背後典故】:敝人一位好賢友,和小堂一直知遇相交。這剔紅在小堂手上收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了……、一直攞放著。一次賢兄經過敝人雅館、上訪拜訪一下小堂。我們言談間兄告訴小堂等下去買件物事、原來兄早前家中過年年盒破了、打算去買一個新的回來、之前看了一些,但眼緣不合,小堂頓感這個敝人收藏的剔紅,就送賢兄吧!小堂年紀越大越喜歡平淡簡單的生活模式,大節日和習俗現在可免則免,這年盒以前春節大日子用上兩次,壓得下場面又過得大氣的好東西,現在敝人大時大節愛清靜自在,漸漸不受節氣這一套。這年盒留在我身邊的意義和緣分也到時候了,就送兄吧!賢兄家中人多熱鬧應該用上更是美脂脂的好年。所以小堂告訴兄,待小堂經貿考察團完後回港,找天送兄,過了半個月之後,給兄電話,聚聚面,親手送他這美物、由於東西是好東西,臨離開前吩咐再三、這好東西好好留著。不是市場一般便宜貨,不要發傻隨便送人!美物己贈,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剔紅在北京通稱雕漆(含義比剔紅更廣,剔黃、剔黑、剔彩等也都包括在內),即用籠罩調銀硃,在漆器眙骨上層層積累,到一個相當厚度,然後用刀雕刻出花紋的做法。從剔紅花紋刀口的斷面,有時可以看出施漆的道數,但不容易數得精確。明清時期,剔紅有肉薄道數較少的,也有多到五六十道乃至百道以上的。另一方而每道漆層的厚薄,各器也有出入,因而古代剔紅實物,厚薄很不一致。明代雕漆,尤其是明早期的雕漆,花紋尚肥腴飽滿,漆層薄了是刻不出來的。漆層厚,費工又費料,速成求售的製品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剔紅漆色有深紅近於紫色的,有正紅的,有色淺而略呈黃色的,自以顏色純正、光澤明亮者為上。至於刀工的精粗優劣,出入就更大了。

木胎紅漆-雙鳥報迎春-年盒 木胎紅漆-雙鳥報迎春-年盒 木胎紅漆-雙鳥報迎春-年盒 木胎紅漆-雙鳥報迎春-年盒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