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On 22, Jan 2019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雕飾】:榫卯木茶盤
【尺寸】:32mm(長)X 21mm(寬)X 3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重量:___公克

【石種】:紫光檀,又名東非紫光檀,黑檀,密度高達1.3;加工後色澤、觸感極似犀牛角,又稱犀牛角紫檀。紫光檀堅硬、滑潤,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似銅鏡可鑑。適合於珍貴工藝禮品、如佛像、佛珠、手鍊、手鐲、配飾 、辦公擺件、老闆金筆、汽車挂件、手鍊、樂器、十二生肖、高級家具等。

【石質】:此器取料為紫光檀,來自東非,紫光檀木性穩定,相對於紅酸枝木性更穩定,一般不會出現開裂、翹曲質量問題;木材油性大,密度大,手感厚重,家具成品不需做燙蠟、塗漆處理,表面溫潤光滑。全品無瑕,堅硬滑潤,油密高。表面令人聯想起美玉。因紫光檀的魅力既在於目賞,更在於手撫。

【作者】:佚名

【雕工】:紫光檀茶托,全榫卯結構,(用紫光檀做大件困難,打卯是相對比其他木更為困難一些,懂木藝的朋友自然會懂小堂的意思),作品做工精緻,打磨到3000目,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又恰似緞子的表面,光滑如絲綢。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紫光檀榫卯茶盤,小堂原本有2件,早年一同收來玩之物,一大一小,同工同料的,一直放在敝人雅館內,奉茶或擺放些禾田玉件或什麼的,有位海外朋友向小堂求售一些優質好木的藏品,所以小堂就流通大的茶盤給兄,自已就留個小的茶盤在雅館給自已品玩… …現在這小的茶盤也給同一位海外朋友納藏去了….. 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紫光檀如果進行燙蠟處理,則木材顏色轉為純黑色,與烏木接近,若經過長期使用或經過特殊作舊處理,會有接近老紫檀的色澤;因木材硬重,加工比普通木材困難,但鋸切、刨光、打磨都可順利進行。

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紫光檀實木榫卯-木茶盤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