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On 21, Sep 2017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印紐】:灑水觀音擺件
【尺寸】:27mm(長) X 14mm(寛) X 95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_____公克

【石種】:水坑凍,又稱坑頭凍。水坑出產的礦石,統稱為”坑頭石”,以產地名。其各色俱有,其中白、黑或泛青藍者為常見,以色相命名者有坑頭白、坑頭烏和坑頭青等等。其中質地純潔凝膩的礦塊取名坑頭凍石,質地晶瑩的礦塊取名坑頭晶石。而坑頭中所出的種種水凍,最具特色,尤為珍貴。鑒藏家根據不同質色分別命名取號,如坑頭水晶凍石、坑頭魚腦凍石、坑頭鱔草凍石、坑頭牛角凍石、坑頭天藍凍石、坑頭桃花凍石、坑頭瑪瑙凍石、坑頭環凍石、坑頭凍油石以及掘性坑頭石等。

【石質】:對於選材雕刻觀音,業世和收藏鑒賞世有很嚴肅的要求,由於觀音清靜自在,不染凡塵,觀遍人間辛酸事,音通上界慈悲心。 …… 所以石必須能傳其意,這不是一般的石頭,作品取材於壽山水坑坑頭晶石,作品純,淨,透,美!石質全通透、純淨晶瑩、玲瓏剔透、石質通上界,慈悲之心而無雜,普渡眾生,祥光普照隔石傳光……不想多說,具體看圖吧。

【作者】:佚名

【雕材賞析】:無我無人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

【雕工】:這是福州圓雕類作品手法、作品雕刻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雕刻精緻,開臉漂亮,臉相現慈悲、比例得當,觀音站立,形態端莊正直,綫條飽滿流暢,婉轉典雅,生動端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從構思深度到雕刻枝巧,都勝出一籌。今天這樣的作品,若不懂珍惜之,將來會後悔當時的莫不關心。

【物品說明】:

【背後典故】:這東西某年某月某日敝人收下了。因為喜歡,所以收。但小堂近年收石頭的要求越來越挑了,搞到難以下手。普通的東西、或者中端的東西,我已很小看的了。這件東西不錯,所以小堂放在展櫃內玩著,就是還未網路上分享,已給某某石頭朋友訂去了,小堂許多東西是未分享已給人爭著做它新主的。這裡謝謝這些信任關愛敝人的朋友。藏品已讓,謝絕詢價,福安。

【備註】:觀音是佛菩薩,鑒賞東西好壞首看佛像的臉相線條是否柔和,還帶點寫實風格,因為佛菩薩的臉忠實反映作者的思想和技藝,也同是反映鑒賞者的的渡念。可以說,面對佛菩薩的臉像,有心生敬畏、有存慈悲心,清靜心。佛經裡面我們也常常看到,讚佛的偈頌裡面說:‘佛面清淨如滿月。 ’佛的面圓圓的有什麼好看?細膩的體會到,滿月是比喻什麼?比喻沒有欠缺,你看到佛的相好,你找不出一絲毫的缺點,這不是佛的面孔是圓圓的,那你是完全想錯了,這個解釋叫望文生義,真正的佛面不是這個意思。滿是比喻圓滿,而沒有欠缺的意思,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 。

【刋登說明】: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觀音在壽山石雕人物題材中相對常見,然而雕刻限制較多。首先觀音題材對材料的外形,顏色,純度都有要求,一般要求材料形正飽滿,色彩純淨,以純透白為最上。在雕刻方面,觀音對開臉、身形、結印皆有要求,不用心較易露怯。壽山石雕的觀音雕刻,風格受德化白瓷影響最大,也有部分風格接近莆田木雕,雕刻手法則自成一脈,顯得圓融細膩。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壽山石坑頭晶-灑水觀音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