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On 14, Apr 2017 | 2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雕飾】: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尺寸】:46mm(長)X 12mm(寬)X 88mm(高)
【邊款】:榮/普渡眾生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122公克

【石種】:和闐玉石,是中國的國粹,是來自東方的珍寶,經歷大自然幾千萬年的沁淬、在中國有近8000年的歷史和超過六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也由於和闐美玉,使得中國贏得了『玉器之國』的美譽,它的靈氣寶光,藉涵著中華文明的沉澱,經由偉大的絲綢之路傳播到東亞、西亞和遙遠的西方,幾個世紀以來,深受亞洲各國皇室的喜愛與珍藏,成為近代珠寶史上舉世聞名的瑰寶。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非凡的象徵意義和真實的賞玩價值,不但是古代絲綢之路絲綢貿易中用於支付的硬通貨,更是東西方文化交流融匯的歷史見證。新疆和闐白玉從殷商時代至今的長期開採,產量越來越低。和闐玉石是不可再生的礦藏,近二十年的瘋狂開採已經使得當地資源近於枯竭,造成水土流失、河床生態嚴重的破壞。以往,大量的原石被雕刻是造成原石短缺稀少的最主要原因。自古以來,就有『玉不琢、不成器』的說法,為此耗費大量工匠的勞動,留下大批玉雕作品,也創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傳世宮廷玉雕傑作,但同時也造成原石玉材的耗損,價格則扶搖直上,尤其是羊脂白玉,由於其資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成為絕品,不久的將來其價值將不可估量。

【石質】:這塊玉乾淨得很,不說工、這裡是否好玉主要還是要看玉質,熟糯白、白度好、肉很細,油份好,玉質細膩油潤,摸起來很滑手,玉質結構以及潤性都很成熟,油份和玉質表面會很潤很滑,籽料真皮!牌子側下角那皮,皮比較薄,畢竟皮子千變萬化,如果隨便去肯定,根本不可能的,除非自己切的資料,要知道皮,建議去刷刷洗洗、看會不會掉就知道了。器形大件無裂無傷,沒有半點突兀,這份醇厚的表裡如一感,我相信會博得大家的喜歡。大小正好適合佩戴!高端大氣上檔次!

【作者】:

【雕工】:作品為現代蘇工精雕作品,正面雕文殊菩薩、菩薩品相端莊,面相飽滿精美,背面雕山水人物,作品在風格上繼承清乾隆時期玉牌傳統的基礎上,運用現代通體薄意浮雕技法,加以深化演釋,正反雙面工,牌子也很規整,工整無明顯刀迹,大氣精緻的輪廓,整體雕琢無明顯瑕疵。一切正是剛剛好,沒有半點欠缺。提一下若大家走一轉玉雕名城的玉工坊,就知道很多時下的薄意形式玉牌、都是機雕外形、再加雕師手工補充。己經沒有全手工的薄意玉牌了、故時代洪流上不能純不能以工論玉了,除非雕師有意圖的為之、例如參加天工杯等等…..這就不細說了。

【雕材賞析】:題材普渡眾生、菩薩是守護神,為我們帶來好運。

【背後典故】:玩玉學玉入門的朋友需隨身攜帶這樣一個作品是非常必要的。君子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物主當然說是臺灣回流之物,但經我和揭陽玉兄弟硏究,應該沒有臺灣回流這回事。但也是我珍藏的好東西之一,常牽在身邊去禮佛的玉牌子,某比特香港的好朋友,來小堂的雅館玩玉玩禾田,很喜歡這好寶,不想放下手的好東西,但小堂不捨得割愛呀!……他很希望收一件正宗的新疆禾田籽料的羊脂白。求教於我,我剛好有兩方、一牌一古獸手件,兄想上來雅館上手上手一下,但剛巧敝人有朋友早登小堂雅館一步借去了這兩件美物把玩,結果兄這次來有點失望,每三幾天兄就聯系小堂問那兩方羊脂和田回來沒,兄想上手上手得很,嚷我向朋友討回來…..不說討回還可,一追討下,我那朋友急了更加不願放寶回大海。他說玩出了感情,要定了,款直接打我戶口去了。兩邊也是朋友也是雅士,沒辦法下我只好割愛這東西給兄充饑了……

【刋登說明】:新疆和田玉的特徵之首,就是强烈的油脂感。籽料的這種特徵,更是突出。正宗的新疆和田玉籽料,在手中,先是感覺發澀,盤玩二三十分鐘後,就會感覺油脂感在逐漸增强。並且隨著盤玩的時間逐漸增長,油脂感,會越來越强烈。會像手中盤玩著一塊油脂一般。把玩時間再長,還會感覺到像是在撫摸嬰兒跟美女的皮膚一樣,相信一般的白玉玩家,恐怕沒有體驗過這種美妙的感覺。俄羅斯白玉、韓國白玉、青海白玉,雖然能够牽強地在證書上,得到和田玉的結論。但是,畢竟它們的價值,太低了。也不具備新疆和田玉的獨特特徵,囙此,也體現不出新疆和田玉的獨特特點。它們雖然在白度和透度上,遠勝新疆的和田玉。但是在油脂感上,只會越來越乾澀,而不會越來越油。以和田玉的名義銷售,是它們攫取暴利的源泉和動力。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禾田玉-文殊菩薩籽料白玉牌

Comments

  1. 路人甲

    前辈,我一直很欣赏您~这不是皮是矿缺噢~另外,籽料不会用机雕噢~

    • 謝謝甲兄的分享指導,也特別感謝兄的長期關愛,能破迷進德的、是我福氣的良師。礦缼通常指在成品上有砂眼,石花或打磨不平的現象,影響品相的瑕疵。就是石頭的毛孔,不完美的地方。…… 兄的指導,我已在文章上補充了一下。希望能對各方朋友有明確作用,另外我有一方印石小禮物送兄,私下聯、希望兄笑納!福安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