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陳森學)

On 10, Feb 2017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陳森學)

【雕析】:如意觀音擺件
【尺寸】:24mm(長) X 23mm(寛) X 73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44.6公克

【石種】:高山晶凍,高山石類的色彩相當豐富,黃、紅、白、紫、黑、灰、赭各色俱備,而每色之中有濃淡之分,常常會顯現出各種奇妙的圖像變化,讓人目不暇接,愛不擇手。當中的高山晶凍石種產量非常稀有難得,高山晶石指質地晶瑩純潔無瑕疵的高山礦石,其透明度較高山凍石更勝,常見者為白色結晶體,肌理偶含筋絡及細砂,近似冰糖塊,在郭柏蒼《㗇跗草堂集》稱高山石純白而晶瑩為高山晶。

【石質】:此件觀音材質甚為稀有,屬高山晶,純純全通透,已經完全結晶化,這晶類的塊度而言屬不小,這樣的原石石價格就不低了,高山晶成材的很不容易,還能做到無針點,非常難得。完整品!無裂無內爆無黑針,沒有任何石病。質地細膩,晶瑩剔透,純純,全通透,冰一樣的質地,好的高山晶主要是玩整體的質地,整件質地像乾了的玻璃膠一樣。好東西沒什麼話說,不用多說了,請君品析。

【作者】: 陳森學

【雕工】:這是福州圓雕類作品手法、作品雕刻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雕刻精緻,開臉漂亮,臉相現慈悲、比例得當,觀音站立右手握如意,衣褶飄逸,綫條飽滿流暢,露端莊,婉轉典雅,生動端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從構思深度到雕刻枝巧,都勝出一籌。今天這樣的作品,若不懂珍惜之,將來會後悔當時的莫不關心。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此件東西由福州老朋友處收進來的,看見喜歡,就納藏了,為什麼? !因為晶者難有、純而無黑針者更難。有些人前提是對於品質沒有要求,比如裂格、瑕疵、質地等。若是前述三項中的任何一項被用於對晶的選擇,遇此諮詢的商家大多都會緊皺眉頭,也許個別者心中一亮反問對方預算是多少呢….. 呵呵,今能有緣成為敝人一方愛藏,那便是姻緣故事呀。

【物品說明】: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清淨無華,福州民間對雕刻觀音題材的壽山石,在材料的外形,顏色,純度都有要求,以透明的材質表現觀音,色彩純淨,以純白為最上。最為妥切不過,透明表無,大士在悟透人生道理後,從空出有,露出身相。在雕刻方面,觀音對開臉、身形、結印皆有要求,不用心較易露怯。壽山石雕的觀音雕刻,風格受德化白瓷影響最大,也有部分風格接近莆田木雕,雕刻手法則自成一脈,顯得圓融細膩。

【備註】:敝人過目上手石頭無數,自問想收一塊純純淨淨,毫無瑕疵的晶類石頭,到底有多難?經常碰到石友發來的有沒乾淨、晶體類大章的諮詢,有此類需求固然是好現象,但也反映出一些新手們對於資源的不夠了解。從結晶這名詞起,“黑針”普遍地自然聯繫上它們了。黑針是晶體石頭中最難避免的一關。而“黑針”對於冰晶類石種,可算是收藏中很看重的成敗關鍵。透亮度最高的高山晶、坑頭晶,從始至終籠罩在針點的陰影下,是這些石種難以沖破的牢籠。相反,若是一塊石頭能作到晶凍等級,又能乾淨,亦或是根本就沒有雜質的存在,應作為神品來看待,非普通石友能夠幻想。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壽山石-高山晶-如意觀音擺件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