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 太極頭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已讓) 太極頭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已讓) 太極頭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On 24, Nov 2023 | 4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 太極頭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雕飾】:太極頭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尺寸】:__mm(長) X __mm(寬) X __mm(高)

【邊款】:

【印文】:

【重量】:__克

【石種】:太極頭高山產於高山北麓之小山崗,因礦洞排布形如太極圖形,故取名。所產石質極晶瑩透徹,堅潔。有紅、黃、白或諸色相間,石質稍堅,透明度強,色澤潔而艷麗。紅者如晚霞,白者像玻璃,黃者似蜂蜜,各色交融者常常出現斑斕紋飾,其通靈者可與水坑凍石媲美,屬壽山石名貴品種。 20世紀30年代所出品質最佳,1938年開採一批(晶、凍)質特佳。但洞小產量甚微,不久採竭洞廢,舊藏之石稱作“老性太極”,甚為珍貴。今已絕產,當年荔枝未被人認知時,曾被認為高山石之冠。近年陸續恢復開採,礦洞沿坡分佈有黃日銑等十幾個洞口,石質略遜舊產,稱為“新性太極”,以示分別。在太極頭石中,質地凝膩者,別其名曰太極凍。

【石質】:是塊非常標準難得的老性太極黃晶凍章、難得方正成印材,且塊形渾厚飽滿、料材大塊沉手。色澤上透徹明快,石質晶瑩剔透,結晶體質優,全章帶有十分明顯的蘿蔔絲特徵,層次豐富漂亮。石質溫潤無比,皮漿濃膩,滑不留手,盤起來溫溫柔柔的,相當精美漂亮。油水好,緻密壓手,穩定堅實,感覺充滿靈氣。整件作品沒有砂丁、章體前端有那道白是石紋不是裂,因為章體老章。總體都體現這枚印章的可貴。是件值得收藏的珍品。

【作者】:佚名

【雕功】:這雕功屬圓雕類作品,由於石材成器,屬登堂入室的方真握手章,三螭圓渾飽滿,作者利用印頂部份雕四團蠣虎戲錢鈕,雕工精細,局部施褸空雕技法,雕刻刀法細膩流暢,用的是傳統舊功的刀路,屬舊功。這種屬傳統古籍制鈕的表釋方法。螭龍穿環戲錢雕工有法道,身姿矯健又不失莊重,螭身穿插流暢勁挺,開臉有威態,很能合古製,主題層次明顯又得古趣。

印之有鈕,猶器之有蓋,
碑之有額,浮屠之有尖,
亭榭樓台屋宇之有頂脊也,
制雖不同,其所以裝整修飾而適於用則一。
《印鈕》鄧散木

【雕材賞析】:Ple looking <雕材賞析>

【背後典故】:依然是以善良為出發點,以快樂為根本!小堂認為咱們大家因石而緣,得以在此相見,也是個難得的緣分。東西是敝人由某位香港舊藏家禮讓回來的好東西。誰家讓寶小堂就不多說了,他應該常有來看小堂的Blog的。呵呵

【物品說明】:當年荔枝未被人認知時,太極的美麗曾被認為高山石之冠。由於年代久遠,應是1940-1960年代的作品,作品無下款,故不可考。由於敝人玩石重藝尤甚於名,硬道理還是看工就能為作品說話。對工有要求有品味的石友應可自鑑,東西光潤通靈。質地更勝許許多多的荔枝!不失禮,要收。

【刋登說明】: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太極黃晶凍三螭戲錢鈕正方章

Comments

  1. Joel

    真美麗,難得!兄一定愛不釋手!

    • 謝謝Joel兄對它的關愛,澳洲回港後歡迎大哥上訪寒舍品石,給兄上手把玩把玩

  2. Catherine

    只是看照片已覺它晶瑩剔透,實物應該十分不得了

    • 謝謝Catherine的關愛,東西是有亮點的,如姐有石緣,歡迎互相交流呀。福安

Submi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