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Scroll to Top

To Top

Featured Projects

(已讓)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五)

On 25, Mar 2021 | No Comments | In | By raymond

(已讓)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五)

【雕飾】:芭蕉小掛墜
【尺寸】:13mm(長) X 23mm(寬) X 7mm (高)
【邊款】:
【印文】:
【重量】:石材重量:4公克

【石種】:和闐玉石,是中國的國粹,是來自東方的珍寶,經歷大自然幾千萬年的沁淬、在中國有近8000年的歷史和超過六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也由於和闐美玉,使得中國贏得了『玉器之國』的美譽,它的靈氣寶光,藉涵著中華文明的沉澱,經由偉大的絲綢之路傳播到東亞、西亞和遙遠的西方,幾個世紀以來,深受亞洲各國皇室的喜愛與珍藏,成為近代珠寶史上舉世聞名的瑰寶。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非凡的象徵意義和真實的賞玩價值,不但是古代絲綢之路絲綢貿易中用於支付的硬通貨,更是東西方文化交流融匯的歷史見證。新疆和闐白玉從殷商時代至今的長期開採,產量越來越低。和闐玉石是不可再生的礦藏,近二十年的瘋狂開採已經使得當地資源近於枯竭,造成水土流失、河床生態嚴重的破壞。以往,大量的原石被雕刻是造成原石短缺稀少的最主要原因。自古以來,就有『玉不琢、不成器』的說法,為此耗費大量工匠的勞動,留下大批玉雕作品,也創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傳世宮廷玉雕傑作,但同時也造成原石玉材的耗損,價格則扶搖直上,尤其是羊脂白玉,由於其資源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成為絕品,不久的將來其價值將不可估量。

【石質】:正宗天然新疆禾田玉、優質大料切割的餘下的邊角料,極致的藏級皮色水平!桔紅金皮、料子是好的,玉質細膩溫澤,白度部份好。皮色呈現桔紅金黃,追求天然皮色的朋友,懂行的朋友一看就可以看出來這件檔次很高的灑金皮。

【作者】:林苗苗

【雕工】:芭蕉扇又叫蒲扇、葵扇、蒲葵扇。這種扇輕便風大,從古到今人們都喜歡用它。蒲葵是多年生的熱帶和亞熱帶常綠喬木,葵扇由其葉加工製成。

【雕材賞析】:在中國傳統文化和生活用品中,芭蕉扇曾是國人納涼不可缺少的物品。很多繪畫圖書裡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其中最經典的是名著吳承恩的《西遊記》“孫悟空三調芭蕉扇 ”。一把蒲扇的神奇留給人們無盡的回味和快樂。芭蕉扇在西遊記中出現過三次,第一次是在平頂山,太上老君用來扇火的寶物,被金、銀二童盜來做法寶,第二次是在金兜山,太上老君用來降服青牛的,第三次是火焰山,鐵扇公主的寶扇,這二人的扇子到底有沒有聯繫,書中沒有描述。

【背後典故】:這東西是大料切下來的邊角料,由於尺寸關系成不了器物,放在玉工坊一邊作參照物的,結果給敝人看見,打算收這東西玩玩,拜託玉工場朋友為我雕幾把芭蕉扇,工錢我付!作品要指甲片這麼大小的,正好不用太大,作為小物掛墜。因為敝人有把紫檀扇、花梨扇、竹扇。讓它套扣在扇上,夏天時節外遊,來個清風送爽,小掛墜和田玉黃金桔紅皮籽料芭蕉扇在扇下搖動點綴,更添快意和視覺美感,實在快事。本來小堂想用芙蓉石的,但芙蓉石太軟,這禾田玉更適合。動刀前把原石我拍個照,作為作品的前世今生變化的分別參照!結果朋友盡材出了四個芭蕉扇小掛墜,小堂送了一個給贈墨寶的老師,留其餘三件陪伴自己!這是三件之中的其一。但藏品已藏,謝絕詢價,福安!

【刋登說明】: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新疆和田玉紅皮籽料-芭蕉小掛墜甲件

Submit a Comment